贵州   >   聚焦贵州

贵州茅台:白酒中的兰博基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0:37:15
分享

贵州茅台:白酒中的兰博基尼

插图:“奉献、传承、专注”。每一瓶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要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的锤炼,至少历时五年。茅台酒代代相传,信守独特的制作工艺。如今,茅台不仅是享誉世界的顶尖民族品牌,也是名扬四海的酒类单品。

在江西瓷都景德镇的市中心有一家豪华餐厅,在餐厅包房,一张别致应景的转盘圆桌上的竹盘里放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这顿宴请的主菜,一只喷香的烧鸭正受着炙烤,发出滋滋作响的声音。

不久,今晚的重头戏来了:一群光鲜亮丽的宾客走进餐厅,除了精致的餐点之外,所有的目光聚焦在一瓶白酒上,没错,这就是白酒中的兰博基尼——茅台。

白酒,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后劲很强的烈酒,一直以来,白酒以精神饱满的姿态,让多少白酒品鉴家醉心。白酒可以说是世界最畅销的酒类,因为仅在中国的白酒粉丝数量就非常多。

这里是中国的瓷都,四处都有精美的瓷器摆件。几瓶纯色带着飞天标志的瓶子,灵动闪亮。我们看着晶莹透亮的酒酿,倒入酒杯中,不禁感慨,这500ml的佳酿,价值就达300美金。

既然开始就要做好不停杯的准备。作为这次探索海上丝绸之路的VIP客户,我在景德镇的任务就是开开心心地品尝中国最好的酒。正好,这次活动恰逢我50岁生日。

茅台是世界公认的烈酒,品尝中国精心酿制的顶级白酒,其实有很多种方式,就像中国多元的文化所呈现出来的不同一样。

茅台被称作是中国的国酒,从投料生产,酿造和存放,茅台至少要五年才能出厂。茅台的制作过程,蒸煮达九次,陶罐存放要至少三年。目前最贵的一款要属上世纪50年代的五星茅台,最近这款酒的价格攀升到了126万元。纯粹、温和、圆润伴随着芳香,这款logo印有两个飞天的茅台酒显得那么独特。

其他白酒生厂商可能会用别的作物酿制酒,而茅台一直用高粱做原料发酵酿制,茅台飞天定位于高端市场,度数有43度和53度两种,容量都是500ml。中国南部大部分的白酒都用糯米酿制,而北方用的是小麦,大麦和粟子。酒曲,白酒发酵酿造的第一步,通常都由碎化的白米做成。

茅台口感上乘,大家都认为是得益于当地的气候和植被。过去几十年,茅台一直在国家级重要宴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访华,招待他的正是茅台。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向尼克松介绍,茅台早在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就获得过奖项,而30年代红军长征时,茅台还被士兵拿来用作疗伤治病的良药。

在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清朝,茅台已经拥有了先进的白酒酿制技术,这个技术还一直沿用至今。在中国,你可以在不同的场合喝到白酒,高级宴会上喝茅台,麻将桌上喝二锅头。中国的酒文化里,一直有回敬的礼仪,我的酒被满上,准备敬酒,被敬的人要一口喝完,不留一点剩余。

果不其然,这些贵宾都成了茅台的酒迷。我微笑着,稍微低下头,欣赏这奢华的甘露。花香、草本的成分混合了茴香、甘草的气息,酒后弥漫开来的温润慢慢涌上心头。这不由让我回想起父母的家乡匈牙利,那里所产的帕林卡还有法国出产的苦艾酒,都是我曾经钟爱的美酒。

我们都站起来,一只手放在身后,另一只举杯,再进行下一轮的敬酒。除了生日,2月庆贺新春,家庭聚会,朋友聚餐时,茅台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佳品。在福州的聚春园内,每一次用茅台庆祝,都会伴随着一阵欢声笑语。当地人珍妮说,作为主人,劝别人喝酒,是一种慷慨和礼貌。尽管很多外国人都觉得茅台过于强烈了些。

福建武夷山的一个小村庄里,一群老人用茅台回忆并庆贺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看着我们这群外国人,他们显得很有故事。他们的房间里,一盒盒的茶累得像长城一样,而角落里,放置着六十年代的碧春酒,似乎还散发着类似茅台酒的清香。

在北京,酒量不错的人进酒坊都会点名要白酒,喝过几次白酒的新手也会发现白酒并不是那么难以下咽。然而,对于在北京的西方人来说,白酒是个挑战,你会经常听到他们抱怨说:“我非常讨厌这玩意儿。”

茅台不一定是每个人的那杯茶,但若想来体验下真正的中国,外国的朋友们还是要品尝一下。

让我们举杯吧。

作者:Ilona Kauremszky , 屡获殊荣的加拿大旅行杂志自由撰稿人,为世界许多知名出版物供过稿。经常为美国知名旅游杂志《环旅世界》撰稿,擅长描写探险者探索世界的故事。这位作家拥有13年之久的旅行专栏撰稿经历,并且注册了mycompass.ca网站和旅行爱好者分享游记。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