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茅台进军加拿大:搭建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0:37:15
分享

茅台进军加拿大:搭建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

贵州茅台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市赞助当地著名的深度冰冻节

作为全球高端白酒市场的领先品牌,贵州茅台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一直以来都被视作宴请宾朋和增进感情的重要媒介,如今茅台正进军加拿大市场,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加拿大安大略省酒类管理局的任何一家店内,都能在世界知名酒类的货架上发现贵州飞天茅台酒的身影。

六年前,作为中国白酒拓展海外销售和进入全球主流市场计划的一部分,茅台酒被引入加拿大。

加拿大华人企业家马君强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进口茅台酒,重塑品牌形象,使其更加适合本地市场。

2012年,马君强和他的儿子迈克尔(Michael)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将茅台出口到加拿大。这份协议被认为是那届酒博会的最高成果之一。

如今已是茅台在加拿大的经销商和供应商——汉嘉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迈克尔说:“我们想把中国的最好的白酒推荐给加拿大主流消费者们,由此增进贵州省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往来。”

在加拿大打开白酒的销售市场是一个重大挑战。加拿大由十个省和三个区组成,每个省的酒类管理局各自管理本省酒水销售。要想打入加拿大市场,意味着茅台需要通过13个省的市场许可申请。

马君强说:“在安大略省,当地酒类管理局花了长达九个月的时间来审核我们的申请。他们的入境申请和甄选过程都十分严格。”

2013年,他们选择阿尔伯塔省作为茅台进军加拿大市场的首站。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们依次攻下了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的酒类市场。

对于马君强来说,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克服文化障碍,以茅台酒为基础开发事业适应加拿大人的口味的产品。

外国顾客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市一家白酒酒吧进餐时品尝茅台酒

马君强解释道:“大部分加拿大人对中国白酒一无所知。当我们提交‘白酒类’的申请时,他们不知道‘白酒’究竟属于哪类酒,因为在他们的电脑系统里压根就没有白酒的范畴。”

马君强花了很长时间去讲解,酒类管理局才明白过来,原来这种产自中国的酒被称为白酒,和伏特加或是威士忌截然不同。

安大略省酒类管理局的一家代理商丘吉尔酒庄的品牌总监安妮塔•米凯莲(Anita Mikaelian)说:“我们相信目前大多数茅台酒购买者都是能品得出茅台酒独特魅力的中国顾客。”

“在安大略省,这是一个机遇,一些消费者已经开始试着品尝茅台酒的独特风味,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理解和懂得品尝茅台酒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在安大略省茅台已在一些葡萄酒庄和世界精品酒类专营店上市。米凯莲说:“我们对茅台酒所具备的潜力很乐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非中国消费者开始喜欢茅台。”

根据加拿大人的口味,马君强及其团队与当地一家叫白酒的酒吧合作了茅台鸡尾酒。

“虽然店名叫白酒,但酒吧里却不卖白酒。”马君强说:“这是我们推动茅台发展,让本地人了解茅台酒的好机会。”

与酒吧经理达成协议后,他们在2017年8月举行了茅台鸡尾酒周。

“我们制作了一份特别的菜单,上面只有五款茅台鸡尾酒,这份菜单很畅销。”白酒吧经理安德烈•鲍勃(Andre Bober)说。白酒吧目前是埃德蒙顿唯一一家卖茅台酒的酒吧。“这是专门为世界白酒日准备的,简直太酷啦!”

茅台鸡尾酒周,氤氲着中国传统酒香的神秘鸡尾酒获得了成千上万人的青睐。

“除了品尝茅台鸡尾酒,我们还鼓励加拿大人和我们一起喝茅台。”马君强说,“茅台酒就像音乐一样,是国际化的语言,不管你来自哪里,茅台精神都会深得你心。”

此外,茅台通过参加当地活动走入了当地大众,进一步在加拿大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我们相信茅台能够搭建起一座文化的桥梁,让人们通过茅台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马君强说。

2017年年底,马君强及其团队在卡加利国际机场设立茅台巨幕广告语,欢迎到访者。2018年初,他们在埃德蒙顿市赞助当地著名的深度冰冻节。

“非常荣幸我们的特色节日能够得到茅台集团的赞助,以及这座漂亮且极具辨识度的冰雕。”深度冰冻节的总经理克里斯蒂•莫里(Christy Mori)说到。“埃德蒙顿市民非常享受首次与茅台欢度节日的时光。”

作者:李娜,中国日报驻多伦多首席记者,从事媒体职业20多年,传播学博士。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