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落实优抚政策 关爱复退军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6:54:38
分享

65岁的邓林森曾是一名退伍老兵,退休后的他反而更忙了。他不仅主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还组织老兵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为退伍军人排忧解难成为了他的日常。充实而忙碌的退休生活也让他找回了当年在部队的感觉。

“军人之家”聚人心

邓林森所在的观山湖区是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也是一个驻军大区,全区共有驻区部队12家,复退军人接近4000人,为切实保障部队及复退军人的管理,该区创立了全省首家“军创中心”和分布在各社区的 “军人之家”,及时解决复退军人的困难诉求和提升他们的社会尊崇感和获得感。

据介绍,观山湖区“军人之家”以“党政主导、部门主推、军人主体”为原则,以服务驻区部队和现役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为目标,通过“建家、管家、用家”,搭建起了政府与驻区部队、现役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联系沟通的平台。

观山湖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耿立波表示,“军人之家”就是要让这些退伍老兵复员后能够找到“家”,有困难时可以找到组织反映诉求,及时化解矛盾。

据了解,“军人之家”和“军人服务站”已覆盖观山湖区的13个镇(社区)、121个村(居)委会,他们承载着观山湖区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拥军爱军工作的深厚情怀,也成为复退军人的“心灵故乡”。

“军创中心”促就业

2016年,观山湖区通过区级平台公司投入2.7亿元在贵州最大的高铁交通枢纽—贵阳火车北站功能板块购置一栋30层4万平米的商务楼宇,打造集服务、培训、就业为一体的军创大厦。

军创中心位于军创大厦第五层。中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依托军人之家,以增强复退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为主旨,着力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复退军人就业创业云数据库,打造面向全国为复退军人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收集、就业培训、创业扶持、就业保障、教育展示五大平台。

据了解“军创中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开展“一对一”靶向服务。目前,军创中心共建立307名复退军人信息库,收集企业信息162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为复退军人干事创业提供了保障。

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现了观山湖区服务保障理念的转变。耿立波说:“退役军人是有理想、能干事的群体,只靠优抚政策兜底难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帮扶就业创业,激活‘造血’功能,才是长效之举。”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