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作者:贵阳网 来源:贵阳网
2018-04-09 17:18:48
分享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南海之滨,千帆齐进。4月8日,中国进入博鳌时间,千里之外的中国数谷贵阳也在时刻关注着博鳌论坛,期待能与之有一场深刻对话。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而其中的关键词“开放”“创新”正是贵阳的城市气质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因为“开放”,贵阳才能开拓进取,积极接收新概念,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步伐。

因为“创新”,贵阳才能排除万难,无中生有,率先发展大数据产业并召开全球首个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2018年博鳌论坛上,2000多名嘉宾们讨论的“数据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共享经济”等热词, 均在贵阳有实地拓扑与产业发展

且贵阳也与博鳌一样,拥有着开放性对话的平台与场域——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相信这场大山与大海的对话一定能引人发省,耐人寻味。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发展大数据是贵阳创新性的顶层设计

2013年,贵州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在稳定了贵阳楼市,为人口导入、招商引资、IT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后, 贵阳开始着力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坚定不移的发展大数据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2014-2017年,贵阳连续举办了3届中国数字博览会,将贵阳大数据的知名度提高到新的层面,助推贵阳的大数据产业走向全国,同时吸引大量高精尖人才关注贵阳。而这其中,互联网+的新概念“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成为了贵阳街头人人谈论的热词。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由于贵阳市政策的大力支持,大量初创企业伴随互联网+、区块链、“云”服务等IT应用的兴起破茧而出,贵阳整体的产业机构发生巨变。

由此,贵阳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贵阳本地空气质量优异,地质结构稳定,这两点正好是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选址条件。贵阳也正是利用此长处,引进了IT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商业银行和电信运营商的灾备中心,以及华为、苹果的数据中心。之后,贵阳又与半导体IC行业的高通合作进行ARM服务器芯片研发。 从而,贵阳基本完成模具组装、半导体IC、数据中心的IT行业全产业链布局。

2015年,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的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这也标志着贵阳开始从数据中心建设与运维向产业链上游发展。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截止2018年3月29日,被业内誉为“中国大数据交易领域先锋”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会员数量突破2000家,接入225家优质数据源。涵盖了金融、通信、医疗、农业、传媒等20余种行业类别。其中,金融、互联网、营销、IT类会员数量位居前四,会员数量占47.81%,占据了所有会员的近半壁江山。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2000”不仅仅是个数字上的突破,更标志着交易所已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并逐渐形成了自身强大的客户基础并成为国内大数据交易平台领军者。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贵阳的大数据发展通过数据中心建设,拉动上下游产业、企业的投资,从而起到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这样全面的产业设计为贵阳市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整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充满想象。

贵阳发展大数据,是前瞻性创新性的顶层设计。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大数据是贵阳发展的驱动核心

增速

2018年开年,经济领域大V“城市帝国”发表了一篇题为《2008-2017中国主要城市GDP增速排名,贵阳夺头名》的文章,文内对中国主要城市的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排名,主要分析指数为:2008年GDP、2017年GDP、经济增长百分比、年均增速、GDP增量以及增量排名。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其中贵阳市经济增长达433.79%,年均增速33.38%,位居榜单第一位。“城市帝国”评论:“贵阳GDP十年间翻了4.3倍,从811亿增长到3518亿,年均名义增速达到33.38%……高铁和高速公路让贵阳成功摆脱地理条件的禁锢!”

显著的GDP增速给贵阳带来丰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改善以及更加适宜的居然环境。从国际上的其他城市发展经验来看,当城市硬件、基础设施逐步坐实之后,就会逐步进入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阶段。

而已经拥有了大数据基础的贵阳,一直可期。

交通

2018年1月25日,渝贵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2019年12月底,成贵铁路将全线通车。

2018年4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试运营,若如期开通,年内贵阳到香港只需5小时。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通过贵广高铁无缝对接珠三角城市群,广深高铁连通香港,同时串联起成渝经济圈贵阳西南高铁枢纽的地位将越来越凸显

贵阳城市信息化进程发展中存在的现实机会将伴随交通发展与IT行业起步较早的成渝经济圈、珠三角城市群串联,实现共同成长。

地域连通红利对贵阳大数据上下游产业的带动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才

近年来,贵州高校已经普遍开设大数据相关课程,培养优秀大数据人才。贵州的教育投入将在人才供给侧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近日,贵阳市印发《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

从对企业的支持方面、联动机制的建立健全方面、人才培养方面、人才激励机制方面,《十条措施》针对集聚产业人才、激发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从改革创新机制角度为贵阳“量身制订”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相关措施。

中国贵阳,也在也更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数字经济

“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为全省用好大数据、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6203自动线进行轴承装配 / 陈慧 摄

大数据产业发展将贵州经济数字化呈现,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当前,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正在渗透入贵阳的教育、医疗、产业、交通等方方面面。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期待您的参与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于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主题为 “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

2016数博会主办单位“升格”,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全称变为“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题为 “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

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主题为“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开启数字化转型”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29日贵州贵阳举办。年度主题是“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主题词为“数据、智能、融合”。

这几天,博鳌小镇与中国数谷将有一场对话

2018数博会将聚焦前沿、聚焦共赢,继续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2018年5月,中国数谷,爽爽贵阳,邀您共襄盛会,齐瞻未来!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不,我们正在与时代共同进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