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喝杯茅台,品味家乡的味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3:13:41
分享

喝杯茅台,品味家乡的味道

我叫老张,现在移居菲律宾已经12年了。我的家人都在这里,工作上也会经常遇到中国同胞,但自从移居后,我几乎就再没去过中国。在菲律宾,让我最遗憾的事儿,是这里的酒文化,我并不热衷像威士忌、伏特加那样的烈酒,只是偶尔自己会小酌一杯。这里虽然不乏中国的品牌酒,但是口感要么太廉价要么太强烈,总之,我已经很久没有尝到一款真正让我觉得很有味儿的酒了。

去年五月,一个朋友从中国来看我,还送了一瓶飞天茅台。我把它视为“珍宝”,一直放在藏柜里,偶尔才会拿出来,观摩一下,想象瓶里的滋味。一想到哪天要打开它畅饮,我就有些心花怒放。

去年10月,在完成一个大项目后,我带上家人去了长滩岛旅行,同时,我也准备带上我珍藏的飞天茅台酒。可是没想到的是,我的妻子在我们打包行李的时候,不小心撞翻了行李箱,茅台酒也随之一声炸裂。当时,溢出来的酒香弥漫了整个房间,我很心疼,但我没责怪她。我嘴上说算了,可内心希望,回来的时候家里还有那股酒香。

长滩岛是个旅游天堂,度假中愉快的时光让我渐渐地忘记了失去那瓶飞天茅台的难过。岛上的第三天,我们去了一家叫港式海鲜的中式餐厅,我们点了几道海鲜菜品,食物确实不错,店主服务也很热情,就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就在这时候,我突然闻到了一阵酒香,没错!这就是茅台!这个香味我永远不会忘记。顺着这个味道,我看到了两对中年夫妻,他们居然正品尝着一瓶飞天茅台!我犹豫了很久,不过最后还是忍不住走上前,问他们是否可以给他们付餐钱,以此换一杯茅台喝。让我颇感意外的是,他们热情地招呼我,与他们一同共饮。

喝到茅台的感觉真的很棒,而且我还和那两对夫妻成为了朋友。只是五个人喝一瓶茅台,显然满足不了我的酒量。

第二天我们回到马尼拉,三天后,我们又决定回中国玩一趟。在接下来计划的中国10日游里,我将拜会几位老友,趁机把茅台喝个够!

作者:张浩,一位富有茅台情节的菲律宾华侨。在菲律宾长滩岛经营一家中餐店。菲律宾知名美食博主,微博美食达人,网络自由撰稿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