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茅台鸡尾酒走俏东南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3:13:41
分享

茅台鸡尾酒走俏东南亚

插图:红军与茅台,1935年,红军到达茅台镇,当地群众捧出最好的茅台酒欢迎他们。对于当时的红军队伍来说,茅台酒不仅仅是佳酿,用茅台酒擦洗身上伤口,还可以止痛消炎。

新年前夕,在曼谷时髦的W区,酒吧老板,同时也是调酒师的朱利安·格哈德(Julian Gebhard)正在用白酒为我调制鸡尾酒,这个主意是他刚刚想到的。

他先将一杯半贵州茅台酒倒进调酒壶中,没加冰块。在洒蜂花粉之前,加入30毫升酸橙汁,20毫升甘蔗汁,一个鸡蛋蛋清和一个苦桃。蜂花粉如天降甘露般飘洒而下。最后,他点燃了看起来像一个小火把的火焰喷射器。

“我们想调出跨越欧洲和亚洲的鸡尾酒味道。”格哈德站在红色中国风的房间里说到。这房间是他面向海外顾客的威士忌酒吧Ma Rum Ba里刚落成的一间。

格哈德刚刚调出了一杯前所未有鸡尾酒,一杯融合了秘鲁国饮皮斯科酸和全球最畅销白酒贵州茅台的跨文化饮品。

他说:“我加了桃子,因为它丝滑柔软的芳香。蜜蜂从花中采集花蜜,花粉就有了春天的感觉,而农历新年就快到了。”

“以朗姆酒为基酒的鸡尾酒与白酒相得益彰,因为他们同为可口的、复杂的酒类。”他补充到。

除了中国人,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听说过茅台酒,或是喝过白酒。然而迹象表明这种状况可能很快就会有所改变。

在东南亚,面向外国人的酒吧率先推广白酒。这种用小麦或高粱发酵而来的蒸馏酒拥有刺鼻的味道和令人回味的酱香。

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调查显示,只2012年,中国大陆居民就消费白酒约110亿升。根据国际白酒研究表明,大多数中国人受“干杯”酒文化的影响偏好大口喝酒。

泰国人喜欢的酒相当多,有爱喝当地双狮朗姆酒和Sangthip威士忌的,也有爱喝洋酒比如说瑞典绝对伏特加和苏格兰尊尼获加威士忌的。随着茅台酒知名度的提高,或是价格再降一些,茅台也会拉拢一批泰国粉丝。

“感觉特别刺激。喝下去后你能感觉到它在你的身体里,但闻起来味道很好。”泰国企业家Nanny Vorachayapat说:“我觉得最好不要把它和任何东西混在一起喝,只喝茅台酒就好了,你可以尝到它最原本的味道。”

现在外国人都痴迷于格哈德开的酒吧,从马尼拉到雅加达,甚至从东南亚到东欧,正掀起一阵白酒旋风。

贵州茅台是目前为止中国最成功的白酒生产商。在国内市场攀上高峰后贵州茅台开始进军国外市场,打造国际化品牌。

但是,在茅台思考好该如何把白酒推向世界之前,外国帮手早已鼎力相助。实际上,把白酒推向世界的最大帮手是美国而非中国。

曾在中国生活的老外德里克·桑德豪斯(Derek Sandhaus)在写《白酒:中国烈酒之魂》(2014)之前一直都在推广白酒,这本书被认为是白酒界的《圣经》。

“在我的书出版后,这些年来,白酒的国际化进程在缓慢但稳定地推进着。”

“最明显就是一些国外的酒吧和餐馆已将白酒或白酒鸡尾酒加在了菜单上。”

“当我写书时,这类酒吧和餐馆两只手便可数过来,而现在已增至过百。还有些店家甚至围绕白酒设计出整个菜单。”他写道。

“另一个鼓舞人心的迹象是,中国许多著名的酿酒厂开始着手设计适合投放到国际市场的产品。”

在附近一条看起来废弃了的街道,八号酒吧建立起推广白酒的风潮。八号酒吧也是泰国三家时髦背包客酒吧之一,其余两家是泰国青年和今日亚洲。

八号酒吧店主、泰国人布阿(Bua)说,通过鸡尾酒形式,可把融入中国元素的需求和茅台酒有机地结合起来。

 “我们甚至不用把茅台酒加在菜单上。顾客只要看到放在架子上的红白相间的茅台酒瓶子,就想试试看。”布阿说。

“我们最初买茅台酒只是为了装饰用,但顾客不停地问,所以我们就定了价。如今我们在考虑卖白酒鸡尾酒。”

作者:Matt Hodges,英国人,现居泰国曼谷,从事媒体工作17年,报道涉及亚洲商业、体育、文化和汽车相关的新闻。为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于2007年移居中国,随后在中国生活了7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