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坚定信心再创新辉煌

作者:王淑宜 来源:人民网
2018-04-06 12:37:23
分享

仲春送暖,草长莺飞。

4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要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同时,要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省内大数据企业人士对讲话反响热烈,认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给企业鼓足了劲、加满了油,表示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推进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助威添力。

扎根贵州 共绘蓝图

“我们要更加努力,让在贵州成长起来的小爱机器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共绘数字贵州新蓝图做出应有贡献。”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小玲说,有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小爱机器人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化平台供应商,企业于2016年与贵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

卢小玲欣喜地向记者透露:落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5月举办的2018数博会上,小爱将发布智能技术与幼儿教育相结合的新产品。

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金融与计算机化工双博士学位的李为冲,因为“大数据”与贵州结缘,成为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李为冲有共鸣:“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大数据企业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上做出更大贡献。易鲸捷研发的数据库,正是致力于为实体企业服务。”他说,企业将坚定扎根贵州,并将为贵州培养更多人才,开发更多应用,同时把在海外服务于国际巨头的经验,与贵州企业分享。

扎根贵州,李为冲“打造全球有话语权的数据库公司”的大数据理想正一步步实现。目前易鲸捷研发的数据库已通过全球最大金融财团的全面严格测试,将在其全球大数据平台中全线部署,并成为亚马逊上最大信息安全公司的合作数据库产品。这是中国数据库产品首次走出国门,首次进入全球顶尖企业。在贵阳市政府指导下,公司还将在数博会前,完成政务应用数据库全面国产化的试点。

拼搏创新 乘势而上

“企业将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成为‘响当当’的企业。”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康克岩信心十足。

信心来自底气。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的数据共享交换,打通了数据孤岛,实现实时监控调度。这个全国首个建成的省级政府数据聚集、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经过不断完善提升,现有214个政府部门及企业的713个应用系统上线运行,上架政务数据元目录45969个。大幅度提高政府“聚通用”服务能力。

在服务大扶贫战略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企业通过打通公安、民政、工商等17个部门数据,推动精准识别,精准扶贫,成为扶贫工作的好帮手,实现“推出一批大数据软件产品”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优化平台,为战略行动助力。”康克岩说。

“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给贵州所有大数据企业吃了‘定心丸’。”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用“兴奋”二字诠释体会。

站在大数据“风口”,货车帮短短几年时间在贵州成长为独角兽企业,让贵阳成为全国拥有独角兽企业16个城市之一。目前,企业估值已达30亿美金,平台认证的货车司机520万户、货主125万户。

罗鹏告诉记者,为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目前企业正在省工商联指导下,调研“运输扶贫”,希望通过“大数据+”,帮助更多农民走出大山。

在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方面,货车帮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日,贵阳货车帮互联网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上线运行,是全国首个物流行业互联网人民调解委员会。回忆发展历程,罗鹏感慨:“我们很庆幸能在贵州发展,我们定将奋力拼搏,让企业真正成为贵州大数据企业的发动机之一。”

坚定不移 做大做强

“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让我们公司上下深受鼓舞,也为公司发展指明了方向。”白山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霍涛说。

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云链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高效数据内容应用与交换的定制化服务。在大数据政策指引下,白山走上快速发展通道。连续两年收入实现3倍以上增长。积累了微软,小米、海康威视,中船重工等行业领先的客户300余家。

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白山通过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企业以石阡县和兴仁县为试点,在田间地头安装物联网设备,助力黔货出山。通过其大数据平台分析,可更精准地指导农产品种植。在田间地头释放“大数据+”能量。

对未来,霍涛心有蓝图:白山将继续做好大数据技术产品的研发与服务,拼搏创新、苦干实干,以大数据助力黔货出山,让数据流进田间地头,让收入流进农民手中。为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助力,为贵州大数据走向世界奋斗。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灵运是从北方来的“贵漂”。他说,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让他有“家”的感觉。公司承担贵州工业云平台建设,该平台作为贵州推进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主抓手、主平台,已率先成为工信部首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和制造业双创平台区域合作示范,成为贵州发展工业大数据的“贵州模式”。

下一步,贵州工业云将继续引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及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INDICS资源,推动国家级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国家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探索区块链技术和工业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新模式服务贵州工业企业转型。

“企业将用实际行动服务‘万企融合’大行动,助力实际经济转型,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杨灵运说。

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途说,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催人奋进:“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大数据企业,我们一方面要为贵州吸引高、精、尖人才,做出实际贡献,一方面要在企业监管、国资监管、辅助政府治理决策等专业领域做到全国领先、世界领先。”

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是贵州本土企业。据了解,企业近期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取得显著进展。此外,企业与贵阳银行合作的小微贷是普惠金融的典型案例,目前正面向中小企业不断释放金融红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