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贵州遵义:村与村结对帮扶助力产业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1 20:52:54
分享

贵州遵义:村与村结对帮扶助力产业扶贫

石志村32名村民坐上前往核桃坝村的巴士

3月31日,湄潭县核桃坝村与正安县石志村结对帮扶启动仪式在核桃坝村举行,来自石志村32名村民与核桃坝村部分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现场手把手交流学习茶园管理、采茶技能、制茶工艺等经验。

正安与湄潭比邻而居,同为贵州省遵义市下属县。正安县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石志村更是正安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茶产业刚刚起步,村民产业技能亟待提高。而核桃坝村依托茶产业的支撑,成为“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全村茶园面积1.2万亩,综合产值2.24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64万元,是典型的“小康村”。

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到石志村调研时提出的村与村结对帮扶发展产业这一要求,两村搭建结对帮扶平台,形成合作伙伴,帮助石志村贫困户提升茶技能,加快石志村产业发展,促进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贵州遵义:村与村结对帮扶助力产业扶贫

启动仪式现场

核桃坝村村民余坤强是一名茶叶种植大户,现有茶园11余亩,通过种植茶叶和帮助企业收购茶青,年收入达到30万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作为这次结对帮扶的茶农代表,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茶产业发展经验,将茶叶育苗、茶苗移栽、茶园管理、茶枝修剪、茶树施肥、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与石志村的朋友进行交流学习。

这次活动将持续到4月3日,虽时间有限,但两村会互相交换一名村干部交流学习,并利用电话、微信等平台,保持长期沟通,将通过远程帮助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同时运用手中的资源进行“牵线搭桥”,以此在茶产业发展中相互帮助,互相扶持,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