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抓实“资金筹措”这个保障|四论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作者:陈守湖 来源:贵州日报
2018-04-01 20:45:31
分享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资金筹措”的保障至为关键。

抓实“资金筹措”这个保障,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支撑功能。公共财政具有引导性、支撑性的作用,要把中央政策理解透、使用够,争取更多的公共财政支持。要坚决杜绝“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的思维,充分整合各个渠道的涉农资金,为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提供公共性、公益性的支撑。要确保把公共财政资金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抓实“资金筹措”这个保障,要充分发挥脱贫基金的带动作用。从目前情况看,在认识、观念、项目、服务等方面,都还有不尽人意处:有的基层干部对基金不熟悉,使用上缺乏主动性;有的企业对无偿使用财政资金有惯性依赖,有偿使用基金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不少地方还拿不出条件成熟可以投入的具体项目;审批工作尚需改善,存在环节多、费用高、难拿到等问题。简化环节,降低门槛,提高效率,培训干部,项目落地,示范推动,在脱贫产业基金的使用上,许多工作还需尽快破题。

抓实“资金筹措”这个保障,要充分发挥社会资金的聚合效应。推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乡村,不仅仅是公共政策的倡导,对于许多企业来说,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让有实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介入到农村产业革命中来,需要更有效率、更加精准的公共服务。企业投入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反哺企业,这样的良性循环一旦形成,将起到极强的聚合效应,使乡村振兴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资金支撑。

如何抓实“资金筹措”这个保障,目前拥有政策面的有力支持,要千方百计将资金引向农业产业,真真正正地把钱用在刀刃上。这需要制度的保障、项目的支撑,更需要我们的创新作为。把资金筹措的问题解决好了,把资金撬动产业的功能发挥好了,农村产业革命就会如虎添翼,持续深入,结出硕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