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三论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作者:王鲁铨
2018-03-31 10:13:11
分享
南橘北枳,古人默守遵循的种植习惯。而在当下,橘已成功在北方挂果,填补市场所需,还能卖出优价。审视其间,成功的秘诀就是技术!
要让黔货走得更远、走得更俏,让贵州山乡的农户们能种、会种、种得好,“施工”的要诀还得是技术,要不断完善和加强技术服务,让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中的这块基石牢不可破。

技术服务,往小着眼是某种农产品的种植技术,往大入手是利用科技创新和转化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无论视角如何变化,基层的农技人员要有技术服务意识,谋划一地一域的决策者更要有技术服务意识。要追求技术,更要注重服务。

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要转变传统意识。技术管不管用,不是会议能决定,也不是领导说了算,得是田间地头的收益“说话”。这就要求决策者、技术员要“贴地气”,围绕土壤、气候、降水、市场深入研究问题,因地施技。

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要把着力点放在技术上。作为一个山区农业省份,贵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农业科技贡献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把科学研发、实验与运用结合起来,实现问题就地攻关、技术就地集成、成果就地转化。利用“大数据+农业”,在技术推广、作物生长、产业发展、市场预判上发挥贵州大数据的优势,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要把切入点放在服务上。农业科技与其他科技运用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最主要的实践者是知识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因此,要让他们懂技术、用技术,就要“俯下身”到基层去、到一线去,上门为群众提供育种育苗、田间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服务,实现技术服务对每个合作社、每个农户的全覆盖。要“贴地气”用群众能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确保每一位农户都能掌握实用技能,熟练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要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振兴农村经济的各项事业就能顺利展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