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二论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作者:李薛霏 来源:今贵州
2018-03-30 10:38:46
分享

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二论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农民是振兴农村经济的主体,要赢得农村产业革命,就要让“从土里刨食的庄稼汉”变为“在土里掘金的新农民”。贵州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中,第二个就是“培训农民”。

农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代代人的传统种植模式,曾经是“庄稼汉”们赖以生存的技能。但这样的小农经济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的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平日尚需“看天吃饭”,更何谈“相约2020同步小康”?

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解长久之需。对全省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进行培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他们通过学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才能让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继而小康。

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二论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化农村产业革命

培训农民,先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要让大家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培训是为了学技能、增本领,只要有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训就能事半功倍。

培训农民最忌搞形式主义,为了培训而培训,既浪费时间金钱,又达不到目的效果,甚至让农民产生抵触情绪。

培训农民,要因人施培。培训不能搞“大课堂”“一把抓”,要针对培训对象的年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和自身意愿开展,做到精准培训。

培训农民,要因产施培。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当地适合发展什么就培训农民学什么,让接受培训后的农民能够快速上手,在产业调整中现学现用,施展身手。

培训农民,要因岗定培。既要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也要结合用工市场需求,通过培训让农民有一技傍身,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培训农民,既要引入有专业知识的农技工作者,形成培训力量的制度保障,为农民做科学指导;也要发动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农教授”传帮带,以农民带农民的方式,让他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上好培训农民这堂大课,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就奠定了农村产业革命的基础,就能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奋斗者,成为同步小康中的受益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