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下好“产业选择”这个先手棋

来源:贵州日报
2018-03-29 10:06:31
分享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火热掀起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省委要求,要牢牢把握好贵州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八要素”中,第一个就是产业选择。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的关键一招。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我省地形地貌的真实写照,山多地少,农民大部分祖祖辈辈种的是玉米、洋芋、水稻“老三件”,尤其是旱地种玉米多,效益很低。产业不兴,腰包不鼓,农业产业结构的落后可谓我省农村贫困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开展农村产业革命,就是要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改变祖祖辈辈养成的习惯,革除小农经济等落后观念。不种玉米,种什么?这就要选择主导产业。比如要种蔬菜,怎么种蔬菜?种什么品种?这是一个新的产业选择。

产业选择,是推进产业革命的基础性工程。产业没选好,后面就白费,再补救就难。

如何选准产业?就是要树立现代市场经济观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算好成本账、效益账,变“为吃而生产”为“为卖而生产”。要把玉米等低效传统产品调下来,把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附加值高的绿色优质产品调上去。

产业选择,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围绕山地特色,15度以下坡耕地,主要改种蔬菜、食用菌等高效作物;15至25度坡耕地主要改种中药材、茶叶、精品水果等;25度以上坡耕地旱地退耕还林还草,发展林下经济。要注重长短结合,以短养长。

产业选择,要有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选产业,既不能搞一窝蜂一拥而上,更不能任农户单打独斗各搞各的。要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禀赋,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既要上规模,也要有特色,进而创品牌。

产业选择,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从一开始就要开展全产业链的研究,不仅上游供应链要有更多更好的农特产品,也要考虑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高附加值,打造一批“一县一业”全产业链项目示范县。

把产业选准选好,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开产业革命的崭新局面,实现产业兴,农民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