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贵阳商业发展报告:交通、旅游节点式商业发展兴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5:40:47
分享

326日,致力于以商业大数据及市场调研分析研判贵州未来商业趋势的贵阳瞬时泰商业管理公司经过为期一年的市场调研,发布了《2018年贵阳商业发展报告》,就2018年贵阳市商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商业趋势作出分析预测。

报告认为,随着贵广、沪昆高铁、渝贵铁路的贯通,以及未来即将开通的成贵、贵南、渝黔高铁,便捷的交通将带动经济发达城市的资源、先进技术等向贵阳流动,再加上贵阳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为推动贵阳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未来,贵阳作为西南连接中东部的交通枢纽作用将进一步强化,也必将带来大量的人口、技术、资源红利和更多新的商业机会。

贵阳商业发展报告:交通、旅游节点式商业发展兴起

传统大卖场迈进“小时代”

效率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报告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扁平化格局越来越明显,消费者与市场之间的连接也越来越迅速——效率,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2015年起以“快速”、“便捷”、“满足日常需求”的便利店兴起了开店潮,甚至出现同一小区相距不到1公里范围内有3-4家便利店同时存在的情况,极大节省了消费者购买日常所需的时间,也迫使以往追求“大而全”的超市等大卖场纷纷下沉到社区,向“小而精”、“小而美”转型。

在贵阳,不仅“老友记”、“凯辉”、“国安社区”这类连锁便利店仍在快速开店,“合力惠民生鲜”也全面向社区进军,把消费者截留在家门口。为争夺消费者类似于“永辉”这样的大型超市也提供满额即送货上门的服务。

报告指出,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耐心越来越少,消费需求被满足的即时性要求越来越高——效率至上成为新的消费属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与互联网的连接,线上线下已从竞争对立到融合共生。

贵阳商业发展报告:交通、旅游节点式商业发展兴起

报告分析,传统百货卖场受限于体量、物业硬件及业态组合的劣势愈加明显,未来新项目的开业和老城区商业升级必将进一步压缩位于老城核心的百货店铺增长空间,客群继续分流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未来人民大道的建成和与其高度重合的地铁1号线建成开通,所带来的城市交通节点式商业(轨道交通、地下交通)的增加、沿线新商业的诞生,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效率”和“便捷”需求的同时,必将造成核心商业格局的洗牌以及老旧商业的淘汰。

业态更加完善

交通节点式商业和旅游节点式商业消费兴起

报告认为,近年来,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丰富,贵州特别是贵阳西南交通枢纽的地位和功能将愈加凸显;贵阳城市路网建设和老城市政道路、设施的升级,将推动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大辐提升。

由于城市交通综合发展、贵州旅游大发展两大因素,将带来两大节点式消费的兴起:城市交通综合发展下的交通节点式商业;贵州旅游大发展下的旅游节点式商业。

贵阳商业发展报告:交通、旅游节点式商业发展兴起贵阳商业发展报告:交通、旅游节点式商业发展兴起

“因人车分流功能而出现的交通节点必将带来大量强目的性人群,如何抓住这些快速通过人群的随机性消费需求成为交通节点式商业的机会和新的研究方向。”报告指出,交通节点式项目作为功能指向型商业,最不缺的就是人流量,但最大的难点是:人流如何转化为客流?

旅游方面,近年来贵州省位列旅游收入增速最快的省份,2016年实现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超40%,发展势头强劲,但在旅游外汇收入、人均消费这两个重要软经济指标上表现最弱。

报告指出,随着“爽爽的贵阳”宣传的深入人心,贵州原生态资源被市场的持续追捧,贵州作为避暑大省以及高铁路网形成的城际生活圈版图,旅游人群将出现新的变化——由短暂的观光游向康养避暑和深度游转变。

贵阳商业发展报告:交通、旅游节点式商业发展兴起

报告还指出,不论是交通节点式商业还是旅游节点式商业,都是强功能性或强目的需求性带来的大量消费人流的集中,但面对节点式商业提升型消费的弱关联性,必须从消费人流的“需求型消费”出发,发掘新的商业机会和拓展空间。 

据了解,《贵阳商业发展报告》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对零售行业的商业数据进行分析,为相关提供参考服务。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