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人大代表石慧芬:用手语聚焦特殊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0:18:15
分享

人大代表石慧芬:用手语聚焦特殊教育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身穿仡佬族民族盛装,她舞动着双手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用手语表达着今后将“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这位人大代表叫石慧芬,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3月6号,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名代表大会上,她用手语进行演讲。

谈到自己的家庭背景时,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要年轻五岁的石慧芬说:“我来自一个给予女孩更多教育优先权的家庭。”

出生于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一个农民家庭,石慧芬是家里三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她父亲和别人不一样,他希望家里的两个女孩都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并将她们送到专业师范学校读书。如今,石慧芬的姐姐也在一所小学当数学老师。

从十九岁起,石慧芬便一直给听力残障儿童传授自己在师范学校学到的知识。如今她在贵州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学校是九年一贯制,32名老师守护着这里的121个孩子。全年级共有10个班,智力残疾五个班,自闭症一个班,听力残疾四个班,石慧芬是聋六年级的班主任。

对石慧芬来说,孩子们展示了人性最佳的一面,她说:“孩子们可以远离世俗的纷扰,他们拥有纯洁的灵魂。”

石慧芬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这些孩子习得基本的社会技能,所以她常常带着她的学生到杂货店去,让这些六年级的孩子自主购物,和商家讲价。她还会把学生带到银行,图书馆或是医院去进行相应的练习。石慧芬说:“我希望他们可以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这样他们在与社会接触时,就能够有足够的信心。”

她的工作得到了回报,九个学生中的,其中一个学生母亲表示,她的儿子经过石慧芬两年时间的指导训练,从“懒孩子”变成了妈妈的“小帮手”。现在,小男孩还会主动帮忙做家务,比如扫地,擦桌子,洗盘子等。这个孩子觉得,他这么做的话,老师会很开心。学生家长还表示,“她对学生而言不仅是老师,还像他们的妈妈一样。”

学生们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石慧芬给予的关怀。胡林玉是2015级的学生,她把石慧芬当作“妈妈”。现在,这名学生在贵阳上高中,但她每逢假期都会去探望石慧芬。谈到石慧芬,胡林玉的父亲说:“我完全信任她,因为我可以感受到她和我女儿间的默契。”

尽管得到如此高的肯定和褒奖,石慧芬还是深感自身能力有待提高。她说自己有时候和学生还不能达到无障碍沟通,因为他们会不断编出新的手势,就像正常孩子会创新出新词汇一样。

“这就是为什么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的原因。”石慧芬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可以驾驭课堂上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

现在,石慧芬每天花很长时间和学生交流,一有空闲时间,便专心研读关于教师技能的书籍和刊物。除了要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师这样一个心愿,她还牵挂着孩子们的就业问题。

她认为,如果能得到足够的训练,这些孩子长大后完全可以找打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她说:“我希望我们可以帮助有缺陷的学生们解决就业问题。”

“我只是特殊教育老师中的普通一员,我希望和她们一起努力,用爱心、耐心、恒心去温暖、感染、鼓励每一位残障孩子,通过教育让孩子们今后能自信地融入社会。”

(原文详见中国日报3月18日8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3/20/content_35884790.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