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第六届人博会:为贵州“三大战略行动”汇聚人才力量

作者:孙远桃 来源:人民网
2018-03-21 10:17:01
分享

第六届人博会:为贵州“三大战略行动”汇聚人才力量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施长冬。刘杨 摄

人民网贵阳3月20日电(孙远桃)“黔景”无限好,“贵漂”正当时。2018年阳春三月,贵州的“纳贤”大幕再次开启。

3月24日至25日,由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以下简称人才博览会)在贵阳举行,这也是贵州连续六年向海内外各类人才发出郑重邀请。

那么,本届人才博览会目前的筹备情况如何?和往届相比,又有哪些创新和亮点?为此,记者专访了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施长冬。

双向引才 推进人才+项目“双重互动”

高层次人才是引领者,具有较强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在施长冬看来,过去五届人才博览会中,组委会围绕贵州大数据、大扶贫、五大新兴产业和金融业等重要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向全球发布贵州需要的人才目录,吸引了众多海外高端人才前往。然而,因受贵州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部分高端人才引入后难以找到合适项目平台支撑的“尴尬”局面时有发生。

如何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高端人才真正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施长冬告诉记者,贵州为积极抢抓新一轮“海归潮”机遇,本届人才博览会首次开展了“海外人才优质项目搜集对接”工作,变以往的单向引进人才为双向人才(项目)对接引进,为更多有意愿到贵州实施科研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发展的优秀人才搭建对接洽谈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引进一个优质项目,培养一批优质产业,达到聚集一帮高端人才,带动一方经济的扩散与裂变效果。”施长冬告诉记者,2017年10月以来,组委会借助海外引才渠道,向全球抛出“橄榄枝”,共收到410个有意愿到贵州发展的海外项目,其中100多个项目已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110多个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受到省内30多家投融资基金会的高度关注,并开展项目分析评估,对发展前景较好的59个项目,将在人才博览会上安排路演,以推动海外项目实现与投融资机构、省内合作单位间的合作,促成项目、人才团队落地贵州发展。

此外,贵州还将充分发挥沿海发达城市与对口帮扶贵州8个市(州)的协作机制作用。在本届人才博览会上举办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城市人才帮扶恳谈会,以推动沿海对口帮扶城市与贵州相关市州间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就业扶贫,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靶向精准 构筑决战脱贫攻坚强大引擎

据介绍,本届人才博览会以“广聚天下英才谋发展·共建多彩贵州新未来”为主题,紧扣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突出“节俭办会、精准引才、务求实效”的特色,以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创新引才模式、提升聚才手段,着力强化规模引才功效,持续打造贵州规模引才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

“贵州作为欠发达省份,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想让人才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就要讲究‘靶向精准’。”施长冬认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人才支撑至关重要,引才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精准”理念,突出特色优势,结合产业需求,才能实现人才引进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契合,为贵州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如何才能实现“按需引才”和“因地制宜”?施长冬表示,在本届人才博览会筹备中,贵州做了三项助推工作——印发《贵州省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编制《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和策划全省贫困县乡脱贫攻坚优质项目人才需求展示对接活动。

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为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活力和业务专长,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全省贫困地区创业服务。

“早在年前,我们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人才需求调查。”据施长冬介绍,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人才发展研究所组建调研组,重点结合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的产业发展和脱贫规划等,对当地人才需求进行了统一全面的调研分析。目前,白皮书及人才需求动态地图已制作完成。

与此同时,人才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还会同省扶贫办、省农委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223个贫困县乡示范效应预期好、拉动脱贫作用强、急需人才引领支持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将会在人才博览会开设专区展出,以促成“项目+人才”的精准对接,构筑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脱贫攻坚项目人才(项目)展示区的设置,就是要把高层次人才和‘土专家’‘田秀才’引导到脱贫攻坚重点县、难点乡、关键村,切实解决各地在创新发展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及人才需求,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施长冬说。

部门联动 奏响贵州重才引才最强音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贵州强。据统计,前五届人才博览会上现场参观求职人数累计超过20万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2820名,现场签约人才引进合作项目300余个,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贵州重才、爱才、惜才的宽广胸怀和引才、育才、用才的政策环境密不可分。”施长冬告诉记者,为吸引集聚四方英才来黔发展,贵州在人才奖励上可谓是下了狠功夫,出台了一系列人才重奖政策。

据介绍,本届人才博览会贵州将一如既往贯彻实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配套政策。其中包括《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实施办法(试行)》《贵州省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贵州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以及最新出台的《贵州省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50多个配套人才政策措施,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此外,为了让“引才”更便捷,本届人才博览会还将开启“线上+线下”同步模式,除活动当天的现场招聘外,组委会还在官方网络平台建设网络招聘专区,设置人才工作成果展、引才优惠政策宣传、人才需求信息发布等专栏。同时,还将开辟微信招聘、微信现场签到、微信同步宣传,以广阔舞台留“凤凰”栖息。

“贵州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后发赶超的源动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已经成为多彩贵州走新路的广泛共识。”施长冬期待,希望通过本届人才博览会的举办,搭建起一个更加高端化和集约化的人才引进平台,集中呈现贵州人才工作风采,传递重才引才爱才好声音,谱写人才聚集助力贵州发展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