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遵义绥阳:探访古法空心面制作工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6:09:59
分享

遵义绥阳:探访古法空心面制作工艺 

工作人员在绥阳县张氏贡面食品有限公司内通过“挑面”工序制作空心面 欧东衢摄

绥阳手工空心面细如发丝,柔韧耐嚼,自带咸味。它发源于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的绥阳县,在这里,它还被叫做“咸水面”。数百年来,空心面一直是绥阳当地的主食。

空心面制作时采用当地的精制面粉,加上适量香油、以及用纯土鸡骨泥熬成的汤加上少许盐拌和后,揉成细条,两头穿小棍,使油盐充分渗透后,挂高架上,用双手慢慢下拉,拉到一定程度面条便形成空心,再让其自然下坠,晒干只取中间空间部分,即为空心面。空心面的加工生产工序十分复杂,制法全靠人工操作的技巧。沿用传统的“揉、搓、盘、缠、开、赶”的做面工艺和纯绿色原料配方,经过七十二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为了方便食用,制作者会用两根细棍把面摊开,风干保存。

在绥阳,流传着空心面的不少传说。有的说,新婚当天,婆婆要验看媳妇做的空心面,意思是“面心通,人心实;面细白,人贤惠;面头齐,敬长辈。”也有的说,空心面多为夫妻一起制作,因此夫妻合心,面条就能空心。

“空心面”无论是叫“爱心面”,还是“夫妻面”,这些传说都展现了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变的还有村民们对产品质量的追求。

绥阳空心面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相传唐朝末年,在绥阳县城附近的保林村,有了空心面的生产,经过数十代人的不断探索和技艺的改进,工艺日趋成熟和完善,其产品自宋代就走向市场,很快风靡华夏大地,受到皇室的关注,到了元明清时期已成为敬献皇上的贡品。

1981年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贾苏所著《贵州名产》一书介绍:“绥阳空心面在元朝时就远近闻名”。1988年,绥阳空心面在参加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名、特、优、新产品的评选中,因其特殊的工艺和对人体的多种功效而受到评委的一致叫好,被授予银奖。从此,绥阳空心面更是名扬海外。

目前,绥阳县空心面年产量达800余万吨,年产值2400余万元。(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