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石阡仡佬敬雀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3:25:22
分享

3月17日,石阡县坪山乡尧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仡佬族人民与上万名游客欢聚一堂,共庆他们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仡佬敬雀节” 。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一是仡佬族传统的“敬雀节”,这一节日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很久以前,当地的仡佬族人过着非常恬静的生活,一场突入其来的灾难扰乱了整个村寨的平静,仡佬族先民部落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瘟疫,先民们四处寻医问药无果纷纷染病身亡。在整个村寨即将面临毁灭之际,在二月初一这一天,一只神鹰叼来一颗仙草,放在一仡家的堂屋桌子上。村民们觉得奇怪,就试着吃了一点,立觉病体轻松,就将这颗仙草分给寨内其它病人吃。结果患病的人们都好了。从此,为了纪念和感恩拯救他们于危难之中的神鹰,便将它作为图腾,世代祭奠传承。现已被列为贵州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仡佬敬雀节也叫敬鹰节,是石阡仡佬族世代流传下来以祭"鸟神、山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民俗活动,仅存于贵州省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下的尧上仡佬民族村寨。每逢祭祀当天,当地仡佬族人把糍粑等食物放到山上的树枝上,供鸟类食用,感恩和报答它们的搭救之恩,也祈求来年有个好的收成。

在当天的活动中,仡佬族同胞在佛顶山下向游客展示了独具魅力的法事活动,祭祀结束后,当地村民还表演了打糍粑民俗趣味比赛、上刀山下火海、茶灯、狮子灯、蒙眼捉猪、放鸡、篝火晚会等民俗文艺节目,彰显着仡佬族人知恩图报的感恩情怀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送上了一场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精神文化大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