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全国人大代表韦波:用手工刺绣展现布依族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6:16:10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韦波:用手工刺绣展现布依族文化

今年是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韦波参加的第一次全国两会。

稍显黝黑的脸庞,穿着传统的布依族服饰,韦波给人以憨厚淳朴、平易近人的印象。衣服领口和口袋边紫白相间的刺绣图案,不禁让人联想到水的纹理。

“我身上穿的这件衣服的布料是在我自家开的作坊里缝纫和侵染的,完全手工制作!”摸着袖口的刺绣,韦波自豪地说。

韦波的布依服饰作坊位于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作坊主要是将手工刺绣加工到布依服饰上。韦波的作坊为当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还让布依传统服饰得到了广泛传播。韦波将自己的作坊建在自己的家乡,就是为了能让当地的留守妇女能有更多的收入来源。

韦波于2013年开始从事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加工行当,并用她爱人的名字命名作坊。他之前也做过茶生意,还经营过一家驾校并拥有自己的汽车出租公司。

韦波将自己12万的积蓄用来购买当地妇女手中的刺绣品和她们的刺绣手艺。但当时只有少数年长的妇女还掌握这门技艺。“在我的作坊成型之前,布依刺绣在当地几乎就要失传了。”韦波回忆,“正因如此,我开办作坊也是为了能够将这项手艺传承下去。”

2014年,他将自家房子的二楼装修成了布依服饰加工作坊,当时只有三名当地妇女加入进来。但随着作坊的规模不断扩大,全职女工扩大到8名。现今,已有超过200名工人以兼职的方式加入到作坊中,她们将韦波提供的图案刺在服饰上。在这200名工人中,有38名贫困户妇女。现在她们有额外的几千元的年收入进账,这对她们在经济上有着不小的帮助。

现在作坊还在寒暑假向当地中小学生教授刺绣技艺,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韦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曾经一度面临失传危险的刺绣技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谈起怎样振兴传统文化技艺,韦波自豪向记者展示了一段他用手机拍的视频:视频中他十岁的女儿正在教一位前人大代表如何刺绣。

韦波的女儿4岁就开始向她的母亲和外婆学习刺绣。韦波自豪地告诉记者,女儿现在是黔西南最年幼的刺绣技艺能手,而且还参加过一次刺绣技艺大赛。她女儿的五位同学曾在假期到家里来向女儿学习刺绣手艺。

现在,韦波作坊的产品包括布依服饰、绣花鞋、刺绣手袋、刺绣枕头、以及刺绣杯垫等。有很多顾客从他那里购买这些有着浓厚布依传统文化气息的工艺品,还有许多布依族夫妻买来用在他们的婚礼上。

韦波加工作坊的产品还受到了海外市场的青睐。2014年初,他送给一位来参观的美国人一个刺绣手袋,之后便收到来自海外的不少订单,美国、德国、俄罗斯的订单络绎不绝。

韦波接下来的目标是将自己的刺绣产品包装升级为特色旅游商品,并希望在当地建立一座布依族服饰博物馆。而他还有着更加长远的雄心壮志:有朝一日将他的手工作坊发展为一家大型企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