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阳“梵华共享” 让这座城市愈加温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3:38:10
分享

贵阳“梵华共享” 让这座城市愈加温暖

已是股东的白云区大山洞社区低保户李宝杰一家到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杨军摄

自从贵阳市开展乡村振兴计划以来,“三变“成为重要抓手,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市民变股民,“三变”改革加速了贵阳构建城乡一体化的节奏,让资源红利更加公平公正地得到共享。

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表示,“三变”改革的实质是推进资源变资产,把分散的资金聚起来,用财政资金作杠杆、融资平台作支点,撬动各类社会资金,形成强大的资金投入力度,真正让市民成为参与股东。通过利益共同的纽带,将劳动力、资金、资源真正集中起来。

坐落在贵阳市白云区的“梵华里”商业小镇,就是城乡“三变”改革中通过商业手段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脱贫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白云区正以企业为龙头,以产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以人民为主体,实现共享的目标。

据白云城投公司总经理任红军介绍,“梵华共享”模式的核心是由政府主导,通过组建合作社,实施可行的商业运作,让困难群众出资100元作为入股费,今后连续10年都能得到一定的分红、直至真正脱贫。

任红军解释说,合作社获得投资资金后,委托信托公司进行投资,投资对象为“梵华共享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低于市场价购买“梵华里项目”的商业物业,通过专业运营获得投资收益,再将收益分红发给成为股东的每一户困难群众。

收益的多少,在项目启动前,由专业商管团队对收益的多少进行精心计算。“梵华里项目”预计先做10年,在10年间,预计项目每户投资总收益能达75000元,每年每户平均的收益为7500元。

“像补贴一样发放,并不能真正带动大家,让大家出一定的资,感受到做股东的权益,才能让他们有参与感和幸福感。“任红军认为,这是“三变”中其一的精髓。

 虽然说“梵华里项目”是进行商业运作,但由于是让困难群众以合作社的方式参与进项目,能实现风险很低、收入有保障的投资效果。

贵阳“梵华共享” 让这座城市愈加温暖

正按计划抓紧修建的“梵华里”高端商务休闲小镇。杨军摄

一方面,项目贷款由白云区融资信用担保公司及白云区城投公司提供全额贷款保证担保,使得“专项贷款”能顺利发放,而区财政每年整合相关财政资金1000万元对“专项贷款”贴息,也能缓解群众的支付利息压力。另一方面,梵华里商业小镇地理位置处于白云区的核心地段,周边配套设施齐备,去年至今早已一铺难求,投资效益显著。

现年40岁的袁成菊,年幼时因为打针,导致下肢萎缩,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行动上的不便,加上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袁成菊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找到工作。

“我男人几年前去世,女儿现在还在上初中,每月的收入来源就只有600至700元的低保金。” 袁成菊说,在拿到“梵华共享”的分红前,她母女俩的生活只能算勉强维持着。今年年前,袁成菊领到了该项目的第一笔3000元的分红,她不仅为女儿添置了新衣,还添置一些家庭生活用品,愉快地过了一个好年。

“当时投入100元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到能得那么多钱!现在我觉得这笔钱真的帮了我很多。” 袁成菊说。

“目前的困难户,绝大部分都是有疾病缠身、或因为身体有残疾靠自己能力改善不了生活状况的一些人,这个项目给他们带来了实惠,解决了部分生活难题。” 白云区艳山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丽说。

李宝杰是白云区大山洞社区服务中心的低保户,自身是断腿残疾,大女儿今年13岁,一出生便是唐氏综合症患者,二儿子尚在幼儿园。丈夫几年前因为腰椎,无法工作。

“带着有病的孩子,其实很不容易,不管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李宝杰说,她女儿5岁时患病,全家当时就倾尽所有,还借有6万多外债。

去年通过社区成为“梵华共享”股东的李宝杰感激地说,“每年拿到分红后,我的儿子就可以不用欠债读书,还可以给他多买些书了。”

白云区有30多万常住人口,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截止2017年9月底,只余下1500余户困难群体。白云区副区长张恺说,通过“梵华共享”项目,将市民、村民变成了股东,将资金变成了股金,使以往直补和送钱送物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方式转变。

任红军说,进入合作社的困难群众均签订了公约,合作社每五年进行一次评估,社员不符合困难群众要求的将被退出共享项目,而意外返贫的,又可以再次申请加入。进入合作社前,还会有半年的考察期,合格了之后才能正式加入。进退线的设立,可以更加透明地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低收入群体进行精准帮扶。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