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两会特写】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武:贵州造“中国芯” 跑分世界先进

作者:赵曌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3-11 10:04:47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赵曌)3月10日晚,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继续在京举行。聚焦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双城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武透露,华芯通自主设计开发的“华芯通一号”芯片产品,“跑分”水平跻身世界先进,并将于年内实现量产。

【两会特写】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武:贵州造“中国芯” 跑分世界先进

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聚焦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双城记”。(本网记者 杨昌鼎/摄)

当下,来自贵州贵安新区的华芯通,正抓紧布局高端服务器芯片这一产业项目。

服务器芯片是大数据产业发展链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集成电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石。

在欧阳武看来,贵州选择集成电路产业,有着天时地利人和,“选对了。”

何为天时?当前正处全球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工业经济时代正飞速“迭代”为信息经济时代。中国西南一隅的贵州,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分外“应景”。

地利在于,贵州凭借独具优势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水利能源资源,在大数据产业链条上选择了重要的数据中心的建设。以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为开端,华为全球数据中心、苹果iCloud中国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等纷至沓来。

说到人和。欧阳武说,贵州的贵安新区,在高端服务器领域,正在形成技术攻关、研发营销的产业生态链。

【两会特写】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武:贵州造“中国芯” 跑分世界先进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武介绍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情况。(本网记者 杨昌鼎/摄)

“服务器产业的布局,具有战略意义。”欧阳武说。

众所周知,垄断行业服务器产业,向来是国外公司的天下。有数据显示,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进口率超过石油,是第一大进口门类。显然,芯片自给,关系着庞大信息技术的产业安全。同时,芯片“集成”着信息安全的核心,进口替代,关乎信息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此外,实现芯片自给对于国内企业的成本控制意义重大。欧阳武介绍,目前国内每年芯片领域进口额接近2000多亿美金,“如果实现自给,价格会迅速下降。”

欧阳武带来的消息振奋人心:华芯通即将推出的芯片产品华芯通一号是48核,基于ARMv8指令、采用10nm工艺制造的64位处理器。“全球采用10nm工艺制造芯片的,目前只有高通和因特尔!”这些数据说明,华芯通服务器芯片设计定位就是世界先进水平。

欧阳武透露,这款贵州造的“中国芯”,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设计研发并交付生产,“有望在年内实现量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