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两会特写】贵阳市长:大数据让乡村振兴get“四大升级”

作者:吴迪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3-11 10:04:47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迪)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3月10日的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表示,贵阳将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先发优势,通过打造四个方面的升级版,为乡村植入“互联网”、“大数据”基因,以智慧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两会特写】贵阳市长:大数据让乡村振兴get“四大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回答记者提问

一是打造农村通讯网络升级版。确保到2020年,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30Mbps,行政村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自然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为建设数字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打造大数据扶贫升级版。确保到2020年,贵阳市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00元,省内对口帮扶的3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

三是打造大数据+农业升级版。贵阳将围绕“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广QQ农场等网上种养模式,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建立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四是打造大数据+农村升级版。贵阳将着眼城乡融合发展,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抓手,推进现代城市、特色小镇、富美小村协调发展。贵阳将以大数据助推农村综合改革,特别是结合贵阳市正在推进的农村“三变”改革,紧紧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打造资源、资金网上大数据汇聚、流转平台,融合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确保“三变”过程公开透明,让广大农村居民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两会特写】贵阳市长:大数据让乡村振兴get“四大升级”

  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现场

贵阳还将以大数据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大力推进数字政务向乡村拓展、智慧建设向农村延伸,探索建立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救助、社会治安等信息共享平台,努力让精准服务、精准保障、精准治理早日实现农村全覆盖,让广大农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