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石阡30万亩茶园陆续开采

作者:朱瑞纲 孙伟 来源:微石阡
2018-03-10 10:53:05
分享

阳春三月,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石阡县各地茶园里的茶叶生长速度加快,均已抽出鲜嫩的绿芽,茶叶进入采摘期,当地茶农抢抓农时,纷纷背起茶篓穿梭在茶园里开采今年首批春茶。

石阡县是绿茶生产大县和中国苔茶之乡,在石阡县龙塘镇省级现代高效生态苔茶示范园区里,绿油油的茶叶一片连着一片,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泛着翠绿的茶芽显得格外诱人,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让人陶醉,茶农们双手上下翻飞,忙着采摘首批春茶,赶制上品名优茶。由于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过秋冬季的修养生息,早期春茶往往是一年中绿茶品质最好的。

龙塘镇茶农刘德优告诉记者:“今年这个茶青的发芽率相当不错,一天一个人慢一点可以采两斤、一斤半,快一点可以采个三、四斤。”

石阡祥华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在龙塘镇省级现代高效生态苔茶示范园区内的500亩茶园,由于去年加强了管理,今年的芽头长势特别好,该公司的茶叶加工厂从3月5号就开始加工明前上品茶。为了让茶青尽快下树,公司每天组织附近村民100余人在茶园采茶,每天可收购独芽茶青300斤左右。

据祥华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饶登祥介绍:“今年的产量比去年要提高一些,茶青的质量也比去年好。现在从目前的掌握来看,一天最高一个人采茶青可以采到三到五斤,天气继续这样好的话,可能一天有些茶农可能要采到六、七斤,比去年采茶量要增加。”

近年来,石阡县紧扣“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的发展途径,按照“山顶植树造林建设绿水青山、山腰栽茶种果创造金山银山、山下农旅融合助力富山美山”的山地特色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以“茶产业为主导+果蔬药+苗木苗圃+生态养殖”的“1+3”产业发展体系。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达38.8万亩,投产茶园30.44万亩,产值达22.82亿元,茶叶已经成为石阡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