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春风行动令推动贵州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5:37:40
分享

春风行动令推动贵州乡村振兴

惠水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喜迎新春。省宣摄

2018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是关键之年的关键之仗,为确保实现连战连胜,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通过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在贵州开启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

据了解,春风行动时间从2月24日至6月30日,包括四个行动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利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即完成玉米调减500万亩,蔬菜种植1400万亩(次),投产茶园560万亩,食用菌种植12万亩(亿棒),中药材种植345万亩,生态家禽出栏8000万羽、禽蛋7.5万吨;100%的贫困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贫困人口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技术团队覆盖。

按照行动计划,贵州省还将加快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新增农村“组组通”公路1.5万公里,新增投资100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50%,覆盖2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5万人。

春风行动令推动贵州乡村振兴

台江县老屯乡,身穿民族盛装的游客在百合花田里合影留念。省宣摄

行动计划的第三项内容是全面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全部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以岗定搬、以产定搬,鼓励跨行政区域搬迁。3月底前,2018年度132个搬迁项目全部开工,6月底主体工程形象进度达30%以上;完成2017年度251个搬迁项目建设任务,76万搬迁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其中贫困人口68万人。

据介绍,行动计划的的第四个方面是实现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现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室建设全覆盖、农村中小学校医务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2018年度农村“危改”“三改”任务开工率达80%,竣工率达20%,4类重点对象和深度贫困地区存量危房“危改”“三改”开工率100%,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1万名左右。

(原文见中国日报3月9日18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3/09/content_35817564.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