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一组照片 浓缩贵州交通大发展

作者:欧鲁男 来源:贵阳日报
2018-03-09 13:28:28
分享

“这幅是杭瑞高速毕节至都格段北盘江大桥,是世界第一高桥。”

“这是2012年黔东南少数民族村寨,人们为了接亲翻山越岭,这张照片是2017年,实施组组通工程后,接亲队伍走在了水泥路上。”

……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在发言时,向100多位国内外媒体记者展示了一组照片。

“这些照片的背后,是贵州交通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下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是全国交通建设大踏步的一个缩影。”高卫东说,过去五年,贵州交通建设做到了五个第一、一个率先。

五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资额居全国第一方阵。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6449亿元,是1978年至2012年35年投资总额的2.8倍,年均增长21.9%。

县县通高速公路西部第一。2015年,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至201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833公里,通车总里程居全国第9位,综合密度居全国第3位。

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运西部第一。2017年,贵州在西部第一个实现建制村通畅率、通客运率达100%。

高等级航道总里程非水网省(市)第一。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4012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740公里,居全国14个非水网省(市)第1位。

特大峡谷桥梁数量世界第一。全省公路桥梁达2.1万座,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0多座在贵州,是世界上特大峡谷桥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地区,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

“一个率先”指的是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截至2017年底,贵州已建成通组公路2.8万公里,完成投资168亿元,实现1.3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村民组通畅率提升至76%以上。(欧鲁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