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助力教育扶贫 贵州5年投入3314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3:25:23
分享

助力教育扶贫 贵州5年投入3314亿元

贵州省麻江县隆昌小学畲族儿童享用营养餐   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多山省份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五年来,贵州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但仍有200多万人口处于温饱线下。“贵州不脱贫,全国难小康”,是这个西南省份给人的直观印象。

“拔穷根”要靠教育。自2012年以来,贵州财政教育投入稳步增长,累计投入3314.65亿元用于全省教育发展,逐渐建立起集助、奖、免、补、贷、食、勤为一体的多元化、多维度的资助体系,不断增加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提升教育有效供给能力,为全省教育发展带来显著变化。

每逢新学年开学前,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的教育工作人员都会对全县17886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上门宣传,让家长对各学段学生对应享受的各项学杂费减免以及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贷款等教育资助政策有所了解,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安心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

普定县教育和科技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每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摸底工作,分层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做到精准资助。”

自贵州省施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普定县政府和各学校积极筹措资金,改善供餐条件,努力夯实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基础。2012年以来,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食堂44个,14000余平方米,改扩建食堂20000余平方米。

2013年,普定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被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评为“全国营养改善计划先进县”。2017年,普定县再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改进食堂设备,7所学校的食堂被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评为阳光校餐“四星级食堂”。

杨明负责金荷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产销工作,该公司与普定县的中小学食堂签订了采购合同。他说:“营养改善计划也可以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农民增收。”

据了解,2017年该公司共与县内49家农户及合作社签订合同,惠及70个村民组,向学校配送肉、蛋、蔬菜等1857多吨,带动2819户贫困户。

资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所有进入食堂的食品原材料进行登记造册,做到源头可控,责任倒查。”

 

助力教育扶贫 贵州5年投入3314亿元

威宁县迤那镇五星小学的学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   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对于特殊困难学生、极贫学生,除享受到国家政策性资助外,普定县还通过各种渠道为这些学生寻找入学资助。

2016年8月,联合村的小眉小碟(化名)两姐妹双双考上大学,本该是件双喜临门的大好事,一家人却愁眉不展。姐妹俩的父母因病去世,是爷爷奶奶把她们拉扯大的,家里实在供不起她们读书了。“那个时候我想让姐姐念大学,我出去打工挣钱,因为她考上了本科我只考了专科嘛。”两年前的妹妹小碟不过18岁,生活的艰辛却让她比同龄人懂事更多。

普定县资助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两姐妹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安排了大学新生路费资助,两姐妹如期顺利入学,在学校她们获得了国家助学金,还享受了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的免学费和扶贫专项助学金资助,小眉和小碟在国家资助惠民政策的资助下,圆了“大学梦”。考虑到两姐妹家庭的特殊性,县资助中心又协调联系贵州邦拓建筑有限公司帮助解决包括两姐妹在内的10名贫困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我和姐姐真的太幸运了,有了国家学生资助的好政策助,学费不用愁了,每年除得到国家助学金和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每个月还能领到爱心企业的500元生活费补助,就连回家的路费他们也报销了。”小碟现在在贵州盛华学院学习会计专业,马上要考会计从业资格证了。她说:“我不知道怎么去报答国家的关心和好人们的帮助,我会好好学习,找份好工作,不辜负他们的一番心意。”

2017年,普定县共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18万人次,落实资助资金超过1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贵州省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全面免除中职学生学费,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70万人次,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新增22个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018年贵州省两会期间,时任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表示,贵州教育依然面临着资源不均衡、不平衡的问题。

王凤友表示,贵州教育目前在县域内还没完全实现均衡发展。“到2018年,贵州准备率先在西部地区完成县域内教育均衡。其中,涵盖了29个县加贵安新区,共计30个单位。”

另外,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他说:“目前,全省的城市和乡村教育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体现在城市学校拥挤,乡村教育薄弱。同时,还存在区域的差异,如何将这些问题统一起来解决,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原文见中国日报3月9日18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3/09/content_35817556.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