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两会特写】来长寿石阡,品养生苔茶

作者:刘竹寒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3-08 14:00:57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刘竹寒)“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到我们大屯村作客品茶,春茶采摘快要开始了,大家喝一喝我们石阡苔茶,肯定就能记住石阡苔茶“钾”天下!”在3月8日的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省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向大家发出了热烈的邀请。苔茶已经成为大屯村的“宝贝”,周绍军说:“现在,全村15个村民组890户3256人通过发展茶叶,人均收入超过了9000元,过上了以前想象不到的好日子。”

【两会特写】来长寿石阡,品养生苔茶

  全国人大代表周绍军发言

“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大屯村从不能温饱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的大屯村走出了一条绿色的致富路。

2000年以前,大屯村还是个穷乡村,村里没有经济作物,“吃饭靠种田,养猪为过年,养鸡挣点零花钱”是当时大屯村的真实写照。

穷则思变,周绍军说:“我在浙江打工时,看到那里的老百姓通过种茶过上了好日子,这对我冲击很大,当时我就在想,咱们大屯村海拔高、云雾深,又有很多古茶树,原来就有400多亩老茶园,为什么浙江的茶能成为产业,能使当地老百姓富裕起来,我们却不能?”

说干就干,2001年周绍军当选为村主任以后,就下定决心带领乡亲们依靠发展茶产业脱贫致富,开始村民们也抱着怀疑的态度,甚至有老党员指着以前的老茶园对我说,“茶叶虽好,却不能变宝,茶叶能当饭吃吗?”周绍军就带着村干部在废弃的老茶园先干起来,让老茶园焕发新面貌,他们要用事实证明,大屯村“茶”能变成“宝”。

2005年,恰逢小村并大村,大屯村同接壤的神仙庙等7个村合并为一个大村,土地面积扩大了7倍。周绍军又将村干部分成几个工作组,一家一户地作动员,并发动党员带头种茶。

2014年,周绍军建立起了大屯兆酆专业合作,2016年又成立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村里的贫困户和其他茶农都以土地或茶叶入股的方式,链接到合作社共同经营。

现如今,大屯村已有茶园2230亩,基本实现人均一亩茶,大屯村生产的茶叶还两次参加全国名优茶推介会并获得金奖,大屯村的茶叶种得有声有色。

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周绍军表示,“我们有信心,实现一个小目标,就是把村里所有能种茶的地方都种上茶,彻底改变乡亲们祖祖辈辈种玉米、种红苕的习惯,彻底改变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历史,真正地把我们石阡苔茶做大做强。”

【延伸阅读】

石阡苔茶是中国贵州省石阡县当地各族茶农长期栽培选育形成的一个地方品种,母树属古茶树系列;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抗逆性、适应性、产量、品质都比外地品种要胜几筹,而且栗香持久,滋味醇厚。经农业部检验,该茶致病菌卫生指标、重金属及农残含量,均低于欧盟、日本的标准,芳香物质含量丰富,而且含锌、硒、钾等有益物质。该茶发源于石阡,引种到黔东、黔北、黔东南等地,是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特色茶产业的战略品种,曾被人誉为“金不换”和“品牌中的品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