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打造数据谷,大数据产业强力助推贵阳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7:01:33
分享

近日,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委员会公布了2017大数据十大新闻,总结了一年以来,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

据悉,预计在2020年,贵阳将建成中国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中国数谷”,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将会被陆续开发,来服务实体经济,优化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届时,贵阳1EB的数据储存能力,将培育出1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聚集10000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而由数据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

打造数据谷,大数据产业强力助推贵阳发展 

贵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广场 李昌兵摄

贵阳作为其中之一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自2014年开始,已经建成了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基地,在物流、人工智能、金融、及网络安全方面等领域积极经过探索开发后,成效显著。

据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指数达到42.5,在全省排名中,雄踞首位。

其中筑民生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作为其中的一个大数据应用,筑民生利用政府提供的数据,有效地解决了百姓社保、医疗和教育等问题。本地居民可以通过个人账户,登录系统,足不出户便可享受180项便民服务。

贵阳市政府表示,贵阳将探索更多关于服务民生的商业模式,并提升之前已有的模式,来提高整体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打造数据谷,大数据产业强力助推贵阳发展 

大数据安全攻防演练 赵小创摄

筑民生于2017年的2月27日正式上线,通过云计算,数据分享和分析,为不同需求的百姓提供了贴合实际的解决方案。此平台目前已成为贵阳十大数据成就之一。

作为首个拿着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城市,贵阳实现了对全市54家单位的5百万个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无疑,贵阳已经在政府数据开放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此举将为其他城市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模式。

去年5月,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目标的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阳揭牌。实验室由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主体,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目前正致力于研究政务数据采集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等7个方向。2017年贵阳又引进了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交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贵阳研发中心等8个实验平台。

另外,去年4月,公安部批准贵阳建设成国内第一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11月,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成功举行,这表明贵阳在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上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6月,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贵阳·贵安正式跻身于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贵州省运营商网间互联时延由原来的30余毫秒降至3毫秒左右,跨网访问国内部分网站平均速度提升近2倍。2017年,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通信光缆线总长达到11万公里,全面实现村镇覆盖。

打造数据谷,大数据产业强力助推贵阳发展 

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对话  廖迅摄

贵阳清镇在去年9月开始建设“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诚信共享平台,该平台旨在运用身份链、数字钱包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清镇市诚信体系建设水平。2016年,清镇通过组建了总规模7.5亿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和区块链金融基金,建成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布比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

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去年升级为国家级博览会,数博会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行业巨头大佬,齐聚贵阳,展开高峰对话。峰会及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万余名嘉宾参会。国内外316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参观人员超过8.7万人。

原文见中国日报旗舰版3月6日第15版

英文网站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8-03/06/content_35794913.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