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第四届数博会5月召开,大数据融合成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4:02:21
分享

第四届数博会5月召开,大数据融合成热点话题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专注于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一带一路”建立一个大数据国际合作机制,为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2018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在贵阳成功举办了三届,并被认为是全球交流最新信息的平台。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常务副省长、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在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和大数据开发为重点,参展参会人数预计将超过5万人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目前,苹果、微软、英特尔、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企业,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确定参会参展。

活动期间将围绕数据的“聚、通、用”,集中展示参会企业关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社会治理、产业创新、智慧城市、共享经济、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最新应用成果。

此外,大数据收集、存储、集成和管理等方面的前沿技术也独具特色。

第四届数博会5月召开,大数据融合成热点话题 

谷歌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

会议期间将首次展示对“中国天眼”所接收天文大数据进行处理的超算能力和技术,首次展示5G应用场景体验,首次发布《中国数谷》《块数据4.0》《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等大数据前沿研究著作。

数博会期间将召开5场高端主题对话,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5个主题,邀请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

同时将举行多场专业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大数据国家治理、区块链等技术产业创新、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与民生、区域合作与交流等6大板块,深度探讨大数据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融合应用的发展方向。

国际综合馆、数字应用馆、前沿技术馆、数字硬件馆、创新创业馆、数字体验馆等六大主题展馆将展示大数据部门的最新技术产品。

展馆内,与会者可以使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来体验产品。

数博会还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提供国际展馆。

第四届数博会5月召开,大数据融合成热点话题 

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

为了加强国内外人工智能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全球人工智能大赛于1月19日拉开帷幕,此次比赛吸引了1000多个国际团队参赛。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计划在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地设置6个分赛区,半决赛和总决赛将于5月25日在贵阳举行,获胜者的作品将在数博会上展示。

据官方统计,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800亿元,同比增长21%。

李再勇在会上表示:“贵州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延伸业态,推动数据处理加工交易,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贵州的大数据企业已经达到了8900多家。2月28日,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转由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在发布会上谈到:“2018数博会的举办对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章晓杭表示,数博会将为贵州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产业体系提供重要资源集聚平台,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仅深化了国际交流合作,还汇聚了全球资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司信息化处副处长张铠麟在会上谈到了大数据与国家的发展。

他说,中国已经构建了一个全国一体化的数据资源体系,目前已经支撑跨部门、跨地区的数据共享交换达到304亿条。未来的中国将继续完善大数据部门的政策体系,推进领先大数据应用的建设。

(原文见中国日报3月6日15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yang.com.cn/2018-03/06/content_35794912.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