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华芯通董事长欧阳武:三到五年自主研发“中国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0:47:20
分享

华芯通董事长欧阳武:三到五年自主研发“中国芯”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由贵州省人民政府,高通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合资企业首期注册资本18.5亿人民币(约2.8亿美元),贵州方面占股55%,美国高通公司方面占股45%。该公司第一块商用服务器芯片产品预计将在今年底面世。

这款芯片产品的研发成功,是华芯通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它说明华芯通公司在消化吸收高通的服务器芯片技术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华芯通公司的下一代产品研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华芯通第一代服务器芯片产品是华芯通公司研发团队在积极引进消化吸收美国高通公司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集成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商用密码算法”模块和软件解决方案,不仅继承了引进产品高性能、低功耗的特点,而且在保障应用安全和系统安全上提高了自主性和可控性。该产品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10纳米工艺,性能上达到国际市场中高端服务器主流芯片产品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华芯通董事长欧阳武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的3到5年能够独立自主地研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服务器芯片产品。

据了解,华芯通公司目前分别在贵州、北京、上海布局研发基地,分别侧生于系统测试、芯片设计与测试、软件系统开发与测试和芯片测试基地,“三个基地”各有分工、各有侧重。下一步,“三个基地”将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配置优势,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针对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高性能计算、安全应用方案、云计算以及云存储等核心应用,建立联合实验室,不断开发出适合国内市场的先进服务器芯片产品,推动ARM服务器方案在多个行业的应用部署。

欧阳武表示,数字信息经济时代,集成电路和高端服务器芯片是技术升级和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华芯通将帮助朝着建立一个中国所需的本地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系统的方向前进。

在谈到行业发展时,欧阳武表示,中国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尖端技术的引领者,我们不仅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同时还要学习如何创新发展,而现阶段困拢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如何吸引全球的顶尖人才为我们所用。

据了解,组建合资企业是贵州省政府布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近年来,贵州省交通基础设施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为了实现产业升级和后发赶超,贵州实施了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是中国第一个获批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的省份,也是国家明确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与国际一流的技术公司展开合作,组建合资公司,正是做实贵州省大数据应用,实现大数据应用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战略举措。

欧阳武董事长表示,我们对中国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对华芯通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原文见中国日报3月6日14版

英文链接: http://en.gaxq.gov.cn/2018-03/06/c_147689.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