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数博前沿 | 贵阳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勇攀“新高峰”

来源:贵阳日报
2018-03-01 16:18:55
分享

2017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800亿元、增长21%,预计实现税收110亿元、增长20%;

国家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投运;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达到4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7;

……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贵阳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变成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大数据已成为爽爽贵阳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数博前沿 | 贵阳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勇攀“新高峰”

  

贵阳始终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守住“两条底线”、破解发展瓶颈、实现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并在多个领域实现重要突破,部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13年是大数据元年,贵阳努力与时代接轨,探索、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通过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北京知名企业与贵阳各区(市、县)签署合作项目106个,投资总额465亿元。

2014年,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进一步深化了京筑区域合作,彰显了时代前沿携手前行的战略智慧。

2015年,省委确定重点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并强调要把大数据作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全局的战略引擎,更好地用大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作为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贵阳在大数据发展上走前列、作表率,提出“十三五”时期将以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及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经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标志着“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

新目标激发新动力。贵阳瞄准“中国数谷”这个目标,以大数据公共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块数据城市”应用示范为抓手,以数据立法与标准、数据开放与应用、产业聚集与融合为着力点,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规则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

新动力必出新成就。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等“中国首个”贴上贵阳标签。

数博前沿 | 贵阳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勇攀“新高峰”

  

一届届数博会成功举办、一批批新兴产业落户、一波波高新人才加入“贵漂”行列……这些,都在推动贵阳大数据发展驶入“快车道”、按下“快进键”、勇攀“新高峰”——

去年,贵阳实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145亿元、增长20%;引进龙头型和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57户,新增规上企业51户,大数据规上企业达到171户;

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等创新研发平台落地贵阳;

贵州轮胎、詹阳动力等10户企业成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航天电器、雅光电子等39户企业入选全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

敢闯敢试的贵阳,已经在大数据这片“蓝海”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2017年11月,《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提出,贵阳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域块数据城市、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完成国家大数据试验示范任务,形成一批大数据示范应用,大数据产业竞争力进入全国城市第一梯队,建成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

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努力抢占大数据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四个制高点”,在建设“中国数谷”上取得突破。贵阳要进一步抓好“中国数谷”建设,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起贵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体系,做大数字经济总量,做优数字经济质量,奋力实现“中国数谷”的建设目标。

数博前沿 | 贵阳加快建设“中国数谷” 勇攀“新高峰”

目标既定,当奋力前行。当前,贵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拼搏创新,在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道路上再创佳绩,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未来添墨加彩。(记者廖黎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