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铜仁:接地气的讲法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千万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8 13:40:42
分享

铜仁:接地气的讲法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千万家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的村民自发组织的快板队队员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为演唱《脱贫攻坚暖山乡》作准备。铜仁宣传部供图

双语宣讲队、快板宣讲队、流动课堂、院坝会;机关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记者蹲点;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春日的黔东大地,活跃在武陵山下各族群众身边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伍,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讲百姓能听懂的话,说百姓爱听的话,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铜仁市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开展以“学习贯彻十九大·一区五地谱新篇”为主题,以举办千场宣讲报告、放映千场优秀电影、评选千名先进典型、开展千名记者蹲点报道、组织千场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千名干部上讲堂和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六千两赛”为载体的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市上下进行广泛宣讲,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小队伍有大精神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驻村干部与我们面对面座谈,小故事里面蕴含大道理,我们大家都乐意听。”说起如今,江口县怒溪镇村民韦庭付说,区别于以往“大字报”的条条款款,让干部通过走访每家每户把党的好政策讲出来讲透彻,老百姓更易接受。

一支队伍一个点,一个声音一面旗。在如今的黔东大地上,十九大精神已然深入干群心中发芽生根。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铜仁市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组建了高校名师宣讲团、大学生青年理论宣讲队、村第一书记宣讲队等宣讲队伍1000余支,全市1000余名机关干部、7770名驻村干部和1340名第一书记加入到宣讲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站。

小平台有大参与

 在万山区万山镇麻音塘社区新时代市民讲习所,说起如今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已经79岁高龄,58年党龄的老党员付伯仲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讲习所的建立,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使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付伯仲老人是铜仁讲习所建设收益的一名代表。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铜仁市建立市级讲习所1个,县级讲习所13个,乡(镇、街道)讲习所175个,村级讲习所3522个,组建了讲习员队伍6952人,开展讲感恩、讲思想、讲政策等讲习活动16825场,受众达118.3万余人次。

铜仁:接地气的讲法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千万家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干部用汉语、苗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铜仁宣传部供图

小文艺有大道理

“我来唱呀,你来听。十九大报告春风来,苗乡人民乐开怀......”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松桃苗族自治县乌罗镇热闹非凡。今年春节由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部分群众自发组建的花灯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成花灯说唱舞曲,进村入户宣讲,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文艺形式表现出来,把大道理讲明白了,我们愿意唱,群众大伙都乐意听。”花灯队主唱吴洪文说,如今各寨各村处处散发党政好声音。

铜仁市抓住宣讲形式与宣讲效果的结合点,充分考虑群众在参与活动中自娱自乐、寓教于乐的特点,组织文艺家编排创作100余个主题鲜明突出的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代内涵。

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践行十九大·文化进万家·文艺走基层”巡演活动及快板剧、舞蹈、花灯说唱等系列文艺节目,深入全市10个区(县)、20个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开展巡演。同时,组织全市129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和19家城市数字影院,将优秀电影送进军营、机关、学校、社区、广场、园区、工厂和移民安置点。

小宣传有大实效

“走进基层,才会真正看见十九大精神在群众中绽放得如此快速而宽广。”作为铜仁市委选派前线蹲点的铜仁日报社记者王婷婷对此深有感触。下到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采访,全面聚焦十九大新时代精神,对她而言更是一种学习与收获。

强化宣传引导,才能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群众中有力有效。为此,铜仁市选派1000余名市、区(县)新闻媒体记者和骨干通讯员深入最前线蹲点调研采访,充分挖掘宣传全市干部群众以及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基层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充分利用宣传栏、楼宇广告、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牌、移动新媒体终端等社会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文化采风、书法创作、图片展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