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塘约经验”激发农村新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4 15:37:05
分享

 “塘约经验”激发农村新活力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村支书左文学将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即将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分享塘约村的成功经验。“塘约经验”作为西部贫困地区农村改革的样板,已经闻名全国。

此次由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 新梦想”贵州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的首站就定在了塘约村。2月7日,多家媒体来到这里,探寻“塘约经验”,感受新时代新农村的变化。

位于贵州省安顺市的偏远山寨塘约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村里多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青壮年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离开家乡,去东南沿海城市打工。直到2014年,一场无情的灾难在塘约村降临——洪水淹没了庄稼,冲走了村民的“收获”,却也改变了塘约村。

左文学在谈及塘约村的发展历史时告诉记者:“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我们背水一战,通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从14年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到17年14685元,这是这几年我们改革的成果。”

塘约村走的是农村改革道路,全村进行集体化发展。左文学与村民共商成立“村社一体”的合作社,将零散的土地重新集中起来,全村得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规模发展。村民纷纷响应,踊跃入社,变身股东。洪灾之前,村里超过30%的土地都荒废着;合作社成立后,村里的土地得到了充分使用。

“塘约经验”激发农村新活力

乡镇卫生室的医生为塘约村村民进行免费义诊摄影 赵妍迪

如今合作社的蔬菜、莲藕、精品水果和绿化苗木基地已经发展到了3800亩,日常收入达到了3万元。

2015年底,村民由成英把自家18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家四口也加入了合作社,去年年底,由成英一家土地分红拿到了11510余元,家庭年收入超过十万元。现在网也通了,房也建了,车也买了,由成英由衷感叹:“从没想过这辈子能过上这种好日子。”

具体数字的描述已经让记者们暗暗称奇,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塘约村村民的人均收入竟已翻了三倍多。接下来在塘约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场以“迈进新时代 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活动,更是让大家体会到,村民们的物质生活不仅得到了保障,精神生活也更加充实。

法制宣传、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村民驻足观看,广场外围乐平镇卫生院组织的义诊活动和安顺书法家协会发起的免费为村民写春联活动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来自乐平镇卫生院放射科的医生朱红说:“我们作为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代表,每个月都会到各个村寨进行免费检查,并且会对精神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特定患者进行回访。”

村民熊怀芬得知免费义诊的消息后立马赶到了文化广场,她说:“生活富裕了,更注重的就是身体健康。”

 

“塘约经验”激发农村新活力

塘约村村民穿上传统服装表演芦笙摄影 赵妍迪

广场另一角,喜气洋洋的春联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男女老少都欣喜地围在桌旁,等待着赠联。

黄国渊是安顺红湖中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书法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安顺书法家协会每年春节前都会组织10名会员到各个村寨免费帮村民写对联,笔、墨、纸都是协会提供的,一年能写一万多副。

“村子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机会更多了嘛,好多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家就业了,以往过年哪有这么热闹。就今天这会儿功夫,我已经写了50多副春联送出去了。”黄国渊谈起几年来塘约村的变化。

虽然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塘约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村合作社负责人唐从福说:“我们目前正在设计水肥一体化系统,争取实现浇水和施肥自动智能,做好现代农业。”

2017年,左文学与村委班子定了个目标,到2020年,实现产值500万元到2000万元的增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左文学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塘约将在稳定第一产业的基础上,通过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还要发展乡村旅游业,不仅自身发展得越来越好,更要带动周边的村子一起脱贫致富。(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