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州省2017年度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贵州日报
2018-02-23 09:29:33
分享

“贵州省2017年度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十大新闻”评选日前揭晓。评选由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省文史研究馆、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中国文化书院贵阳国学大讲堂联合主办。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当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客观要求与现实需要。贵州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是贵州文化发展建设的需要,是构筑贵州文化高地的重要力量。评选通过梳理2017年贵州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亮点,广泛宣传贵州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可圈可点之处,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形式、多方法传承。

1.“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展出各国艺术家200余件作品

2017年7月26日下午,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在贵阳孔学堂开展,来自法国、西班牙、伊朗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汇聚一堂,展览展出各国艺术家作品共200余件,在启动展览的同时,还举行了2017“国际艺术家眼中的王阳明”主题论坛。

2.2017年海峡两岸暨香港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主题“儒学传统与现代社会——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引关注

2017年9月16日,2017年海峡两岸暨香港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在贵阳孔学堂开幕。本届论坛以“儒学传统与现代社会——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

3.孔学堂落成5周年 千人共祭孔子诞辰2568周年

2017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贵阳孔学堂落成五周年之际,贵阳孔学堂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暨“开笔礼”活动在孔学堂礼仪广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儒学专家学者、孔子后裔代表、留学生代表等上千人参加,祭祀先师孔子,以追思先贤,蒙童开笔启智,以崇德立志。

4.“溪山翰迹·汉字技艺”孔子家乡的拓片展开展

2017年10月20日,“溪山翰迹·汉字技艺”孔子家乡的拓片展在贵阳孔学堂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孔子家乡的珍稀汉字拓本和汉画像石拓本近100件,从汉字的历史脉络以及各个角度丰富展现了儒学经典和孔子的思想内涵。

5.知行贵州文化之旅2年走过15城

2017年11月24日,2017“孔学堂·知行贵州文化之旅”收官兴义,在走过15座城市后,这一场全民践行的中华文化之旅也暂时落下帷幕。系列活动通过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将孔学堂标志性建筑按比例移植到现场、将成语故事进行小剧场表演、设置文化回廊区等方式,让传统文化走近大众。

6.第二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暨2017国际出版论坛孔学堂国学论坛吸引7万人次参与

2017年9月24日,以“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文明,品读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第二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暨2017国际出版论坛孔学堂国学分论坛”落下帷幕。书博会期间,入场参观、购书观众达7万人次,图书销售码洋600多万元。文化名人、知名学者、汉学家齐聚贵阳,与读者互动交流,分享国学感悟,共享国学魅力。

7.中国文化书院贵阳国学大讲堂连续举办“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文化”讲座

2017年11月26日,“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文化之一个以色列人眼里的中国文化”开讲。至此,贵阳国学大讲堂举办“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文化”已达9期。讲座邀请了意大利、法国、土耳其、韩国、越南、缅甸、印度等国在中国工作和学习的人员来讲述他们眼里的中国文化,让人们从不同角度理解中国文化。

8.“戏聚星期五”第100期大型公益活动暨首届贵阳全国京剧票友演唱会举办

2017年7月21日,“戏聚星期五”第100期大型公益活动暨首届贵阳全国京剧票友演唱会举办。此次活动是我省首次举办的全国京剧票友界盛会,活动举办方选取了176位报名者演唱。此外,还有来自全省各市州的400多位票友齐聚贵阳观摩,连唱四天八场。

9.孔学堂书局品牌效应凸显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出版社,孔学堂书局明确“专业立社、特色发展”的定位,2017年重点打造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礼法传统与现代法治丛书”“孔学堂文库”等系列品牌图书。《孔学堂》杂志作为全球第一份中英双语的国学学术杂志,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学人命笔,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作贡献。目前,书局、杂志已然成为贵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10.贵州省文史研究馆连续举办“山骨讲堂”

2017年10月30日下午,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山骨讲堂”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陈肃应主讲第八期,陈肃应精彩讲授了《清代科举考卷与贵州文化传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图书馆藏清代考卷及贵州籍进士考卷分析》。“山骨讲堂”从2016年初开讲,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文史哲、贵州地域文化等展开,带来思想的碰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