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本网专稿

勇敢者的狂欢:雷山西江“舞龙嘘花”闹新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0 11:36:46
分享

勇敢者的狂欢:雷山西江“舞龙嘘花”闹新春

传统的“舞龙嘘花”

“日观黔贵山水,夜赏苗侗风情。”黔东南州把民族文化引入助推旅游发展。2月9日,记者从雷山县2018首届西江苗界“舞龙嘘花”狂欢年活动组委会了解到,被称为“勇敢者的狂欢”的苗族“舞龙嘘花”民俗活动,将在春节期间(2月20日—3月3日)在雷山县西江苗界枫香广场举办。

“舞龙嘘花”流传于雷公山与清水江苗区,和武陵山区域的“炸龙”一起,并称贵州最刺激的春节民俗活动。“舞龙嘘花”作为“勇敢者的狂欢”,舞者赤膊上阵,参与者无论男女老幼,都可舞、可嘘、可观,形成火龙和嘘花的精彩场面。 “舞龙嘘花”民俗活动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外来文化与当地苗族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每逢春节,黔东南各地城内锣鼓喧天,游人如织,各地的龙灯、狮灯汇聚,交织成一场狂欢者的盛宴。耍火龙过春节、闹元宵已成为当地最隆重的民间文化狂欢活动。

勇敢者的狂欢:雷山西江“舞龙嘘花”闹新春

“舞龙嘘花”的精彩瞬间

据“舞龙嘘花”文化传承人孟凡人介绍,此次“舞龙嘘花”狂欢年活动将邀请4条展演龙队常驻,分为亮龙两条及硬胶龙两条,每条龙身为9-13节,舞龙者将和当地苗族同胞和游客,通过嘘花亲密互动。

雷山深层次挖掘当地特色民俗文化资源,结合旅游和生态优势,打造别具一格的文化旅游产品,把苗族的祭祀、芦笙舞、原生态民歌等文化资源整合编排,形成苗族舞龙嘘花常态商业演出的精品产品和文化市场。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