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摸清底数维护生态安全 贵州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启动

作者:杨静 来源:贵州日报
2018-02-08 09:22:47
分享

2月7日,记者从省环保厅召开的“贵州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及农用地土壤详查采样工作通气会”上获悉,我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启动。

本次详查旨在全面摸清贵州省土壤环境的生态底数,掌握农用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为科学评价我省土壤环境风险,有针对性地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企业用地环境风险管控,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提供基础支撑。

按照相关部署,我省已成立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小组,2018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完成农用地土壤地球化学背景调查,2020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通过整合以上详查成果和各部门已有数据资料,为编制《贵州省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奠定基础。同时,以本次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契机,建立贵州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和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贵州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库。

据介绍,贵州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一项重要的省情调查,对建立和完善我省土壤环境管理体系,提升土壤环境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杨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