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平塘县“天眼绣娘”身残志坚 努力“绣”出新生活

作者:曹洪刚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02-07 17:23:28
分享

——黔南州首个精准帮扶贫困户“布依族手工布鞋作坊”成立

多彩贵州网讯(曹洪刚)日前,“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正式在平塘县克度镇落良村龙井湾组杨再琴家挂牌,成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同步小康驻村干部精准帮扶贫困户的首个布依族手工布鞋作坊,当天便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了10余双布鞋。

平塘县“天眼绣娘”身残志坚 努力“绣”出新生活

  “天眼绣娘”杨再琴手工做的布鞋

据了解,杨再琴今年67岁,身患残疾、腿脚走路十分不便,家庭户口人数5人,家庭收入主要靠儿子车德彪一人在外务工,其三个孙子都在克度镇求学读书,家庭开支很大,生活拮据,2014年杨再琴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腿脚不方便,是个半字不识的文盲,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废人’,给政府增加了负担,今天有了自己的作坊,能通过自己做的布鞋脱贫致富,成为自立自强的‘有用人’,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杨再琴指着挂在自家墙上的“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牌子激动不已地说。

“杨再琴虽身有残疾、走路不便,但手上功夫了得,做的布依族手工布鞋非常漂亮和保暖。根据她的特长和优势成立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销售手工布依族布鞋可以帮助她家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杨再琴家的帮扶责任人熊江睿说,成立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是为了挖掘落良村布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中国天眼景区的旅游品牌优势,打造“天眼绣娘”的文化旅游商品,让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助推脱贫攻坚。

平塘县“天眼绣娘”身残志坚 努力“绣”出新生活

  “天眼绣娘”杨再琴与儿子车德彪(后左)、驻村干部熊江睿(后右)合影

“两双布鞋”开启了作坊背后的故事

成立“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的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帮扶责任人熊江睿说,他原是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新闻中心的一名采编记者,9月中旬被派驻到平塘县克度镇落良村来驻村,杨再琴家是他的精准帮扶对象,通过多次进寨入组走访帮扶,与杨再琴家结下深厚的感情,成为了“非亲非故”的亲人。

去年12月初,熊江睿进寨入组走访,在杨再琴家碰见她的儿子车德彪打工回来了,并与车德彪交谈,鼓动车德彪抓住中国天眼给克度镇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家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但车德彪说在家发展产业缺资金、风险大,他家的现状不能承担任何风险,还是坚持要去打工,这样收入稳定些。

虽然鼓动车德彪发展产业未能成功,但就在临走的时候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熊江睿交谈结束后,准备回村里,杨再琴起身到屋里拿出她自己做的两双布依族手工布鞋给他,他“巧言拒绝”了。

虽然杨再琴送给熊江睿的两双手布依族手工布鞋没被收下,但这两双布鞋却进入了他的视线,成为他思索如何帮扶杨再琴家脱贫致富的切入点。回去后,他便一直在思考杨再琴家的“鞋”,觉得“鞋”有文章可做。

通过半个多月的思索和与杨再琴多次的商谈,熊江睿最终把帮助杨再琴销售布依族手工布鞋写进2018年的精准帮扶计划书里,开启了杨再琴布依族手工布鞋的新时代。

平塘县“天眼绣娘”身残志坚 努力“绣”出新生活

  “天眼绣娘”杨再琴正在手工做布鞋

脱贫攻坚让“天眼绣娘”走上了新时代

杨再琴自信满满地说:“没有精准扶贫政策就没有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更没有现在的杨再琴,以前的杨再琴是家人和政府的负担,现在的杨再琴能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精准扶贫政策不仅让我们家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还帮我这个一辈子没有抬起头来的残疾老妇成立了绣娘作坊,让我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恩惠,活得体面,活得有自信和尊严。国家的脱贫攻坚让我走上了新时代,我一定要自强自立,自我扶贫,过上好日子。”杨再琴坚定地说。

据杨再琴介绍,一双布依族手工布鞋大约需要花两天的时间才能做好,目前定价是50元一双,主要推出以两双为一个单位的情侣鸳鸯“天眼挚爱”布鞋和以三双为一个单位的亲子鞋“幸福时空”旅游商品。

熊江睿说,成立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最简单的动机是增加杨再琴家的年收入,下一步将与杨再琴一起创业,一起做好“天眼绣娘”的销售和品牌建设,并以新时代杨再琴绣娘作坊为切入点和示范点,增强落良村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让落良村的贫困户奋力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迎接幸福美好的新时代生活。

平塘县“天眼绣娘”身残志坚 努力“绣”出新生活

  “天眼绣娘”杨再琴之子车德彪正在挂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