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数博前沿】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谈贵州大数据

来源:数据观
2018-02-05 11:25:35
分享

2月2日,邱小琪大使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大数据:创新驱动下的大发展》。文章指出,贵州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领域——大数据(Big Data)。在贵州访问的几天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弯道取直”,而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确立和取得的飞速发展,充分体现了该省在发展理念上的过人之处。文章全文如下:

邱小琪大使“从贵州发展看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系列撰文之二:

《大数据:创新驱动下的大发展》

【数博前沿】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谈贵州大数据
【数博前沿】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谈贵州大数据
【数博前沿】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谈贵州大数据

贵州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领域——大数据(Big Data)。在贵州访问的几天中,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弯道取直”,而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确立和取得的飞速发展,充分体现了该省在发展理念上的过人之处。

贵州省的“大数据”发展战略始于2013年,恰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创新发展的时机,恰逢信息技术应用不断走向深入、大数据概念在中国兴起的时期。在无经验可循的背景下,先行先试的贵州开始一场自上而下的尝试,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创造出多个全国“率先”:率先启动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全省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统一云平台——“云上贵州”平台;率先设立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探索数据货币化场内交易。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苹果、阿里巴巴、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贵州,“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发展的新名片。

“大数据”带来了科技创新的大发展。在贵州群山深处喀斯特地貌洼地中,坐落着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球面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这座由中国科学院主持建造的“超级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已成功探测到宇宙深处新的脉冲星,将为世界天文学的新发现提供重要机遇。除了当地有利的地形和干净的无线电环境外,FAST研究涵盖众多高科技领域,如高精度定位与测量、传感器网络及智能信息处理、超宽带信息传输等,都需要海量数据存储与处理作为支撑,这都与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密切相关。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开展卫星遥感大数据项目攻关,推进小型商业运载火箭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在航空发动机、无人机、绿色农药、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2017年,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大数据”发展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在贵州,“大数据”已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贵州政府拓宽思路,将大数据的应用集中在精准扶贫、灾难预警、公共交通、权力监管等方面,从全城覆盖的无线网络到“智慧小区”、网络约车,“大数据”被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2014年起,贵州建立了全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个案两大基础数据库,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到2020年,贵州省将基本形成基于大数据、“互联网+”、远程医疗、居民健康卡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

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种理念,一种资源,更是一个时代。从无到有,启动大数据“引擎”、越来越有“国际范”的贵州,是当前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典型。贵州热情欢迎世界更多优秀企业和创新人才汇聚贵州,共同挖掘和分享大数据“钻石矿”,中国也期待与世界各国互学互鉴,不断扩大共促大数据发展的朋友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