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鸭池河大桥上:有一种温暖叫毕节“黑衣小哥” 微信朋友圈中:有一个热词叫毕节“黑衣小哥”

来源:毕节日报
2018-01-31 13:22:32
分享

鸭池河大桥上:有一种温暖叫毕节“黑衣小哥” 微信朋友圈中:有一个热词叫毕节“黑衣小哥”

鸭池河大桥上:有一种温暖叫毕节“黑衣小哥” 微信朋友圈中:有一个热词叫毕节“黑衣小哥”

  ■ 用推车,将买来的食物和水推送到桥上,不要钱!

■ 发放完食物后才发现,连回家的油钱都没了……

1月26日下午,雨雪凝冻下的贵州贵黔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上发生多车连环追尾,致使通行中断,导致大量司机和乘客滞留在高速公路上。

据被困路上的杨文兰回忆,当时已是18点多,堵在路上的大巴车、小轿车排了好几公里长,根本看不到头,困在路上的人们都忍受着寒冷和饥饿。

正当杨文兰和同事刘清有些“打蔫儿”。车窗外一句:“需要矿泉水和泡面吗?不要钱的。”让她们精神一振。只见一个身穿黑色外衣的小伙正站在车窗前询问。杨文兰原以为是“送温暖”的干部。随后交流得知,小伙子是看到事故新闻后自发给高速路上受困乘客提供帮助。

雨雪俱下的黑夜,只见他拽着装有矿泉水和方便面的“蛇皮袋”一一走到受困的车旁,边问边发放食物。看到他跑前跑后有些忙不过来,刘清也下车帮忙,并将这暖心的一幕发到了朋友圈中,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大家亲切的称他“黑衣小哥”。

朋友圈里,“黑衣小哥”一脸青春笑容,正给大巴车上、隧道中、轿车里的人发放食物。而照片背后还有不少与他一起的黔西县党员干部在湿滑的高速路上冒着雨雪连续来回奔走。

约2个小时后,当冻得瑟瑟发抖的刘清返回车上时衣服已结冰,而“黑衣小哥”早已消失在路的尽头。刘清从其他乘客口中得知,“黑衣小哥”说要去鸭池河大桥上发放食物,因为那里受困人多。

当晚,刘清的朋友圈被纷纷转发,不少网友留言寻找“黑衣小哥”。

经过线上线下接力,“黑衣小哥”被找到。他叫宋昶,今年20岁,黔西县绿化乡归中村人。

宋昶对记者说,1月26日晚上的事,其实想法也很简单。在和女朋友商量之后,他们决定自掏腰包,在附近商店里买了泡面、面包等食物,发放给滞留的驾乘人员。

由于当时的鸭池河大桥已封行,宋昶与女友便在附近借了一辆推车,将买来的食物推送到桥上。

这一个晚上,宋昶花了1000多元钱,他笑着对记者说,这已经搭上了自己随身的“全部家当”,回去时,连给车加油的钱都没有了。“钱没有了没关系啊,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希望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有人来帮我一下,所以只要是我能帮的都会尽量帮。无论多少,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宋昶说。

·综合新华社、动静贵州微信公众号消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