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   聚焦贵州

贵阳要建城乡快速干线路网

来源:新华网
2018-01-25 09:41:17
分享

《贵阳市统筹城乡路网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

贵阳要建城乡快速干线路网

三年打造“五环、十八射”,目前已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

贵阳要建城乡快速干线路网

城乡快速干线路网将联系贵阳周边主要卫星城镇、特色小镇,主要景区、主要产业带。

昨日,贵阳市城乡规划局与市交委联合组织编制的《贵阳市统筹城乡路网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开始面向社会公示,并广泛征求意见。《规划》明确,贵阳市将构建“五环、十八射”的城乡快速干线路网,用三年时间打造内外畅通、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城乡交通网络体系。

根据规划,贵阳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和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目标,全面推进城乡交通路网升级建设,力争三年时间建立适应贵阳城乡发展新形势需要的现代交通格局,打造内外畅通、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城乡交通网络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十二五”期间,贵阳市已初步形成“一横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达549公里。根据《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为促进贵阳市全域、城乡一体化发展,2017年至2020年,在贵阳市规划构建“五环、十八射”的城乡快速干线路网,联系贵阳市周边主要卫星城镇、特色小镇、主要景区、主要产业带,为未来建设1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预留发展空间。

《规划》全文现已刊登在贵阳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公示时间为2018年1月24日至2018年2月7日,公示期为15天。在此期间,市民可就此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联系人葛芳,电话0851—85816211,电子邮件1271611386@qq.com。(记者 肖达钰莎)

《规划》亮点点击:

建设36条城市道路

贵阳市将以道路建设为抓手,打破城市二元结构,进一步完善快速射线和联络线建设,规划建设人民大道、花冠路等城市道路共计36条,总长279.3公里。按照“能宽则宽、能通则通”的原则,打通断头路、微循环29条,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到2020年,道路里程增加50%至80%,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6至18平方米。

建“两环九线六射八场”

为推动贵阳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在完善中心城区公交体系的同时,骨干公交线网向城乡区域延伸,构建“两环九线六射八场”城乡骨干公交网络。其中,“两环”为中环BRT以及环城快铁;“九线”由9条贵阳市域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主线构成,分别是轨道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G1号线、S1号线、S2号线、S3号线、S4号线,线网总长466.9公里;“六射”为BRT观山湖区—白云射线、BRT中环—花溪—贵安射线、BRT中环-观山湖区—清镇市射线、BRT中环—经开区—花溪射线、BRT中环—双龙—龙里射线、BRT中环—乌当射线;“八场”(公交场站)分别是黑石头、红岩、金竹、贵阳北站(二环4座)、苏庄、党武、西南商贸、临空(三环4座)。

建600公里旅游公路环线

近期,贵阳市将依托全市山水风光、民俗风情,规划打造旅游公路环线,宽度16.5米,总长600公里,串联贵阳市主要景区群及沿线田园综合体、富美乡村、特色小镇。中远期方面,将建设贵平高速、修金高速、溪惠路、产业大道。新建、续建17处高速收费站等。

九成乡镇半小时内上高速

根据《规划》,至2020年,贵阳市将全面建成“一横两环十二射”的市域高速公路骨架网,总里程突破至800公里,同比增加46%。同时,规划新增23处高速公路出入口,新增7个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全市将有67个乡镇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占全市乡镇的90%。

建1350公里二级公路

到2020年,建设二级公路1350公里,实现龙岗、流长、高坡等重要乡镇全覆盖,将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同时,提升改造通村公路7393公里,启动通组公路建设7336公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