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成为国内电价最低省份之一

作者:黄军 来源:新华网
2018-01-03 10:40:50
分享

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去年5月实施以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明显

贵州成为国内电价最低省份之一

我省市场化交易电量居全国第一,同时成为国内电价最低的省份之一……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自去年5月出台并试行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以来,成效显著:破解了长期存在的煤、电、水不均衡不协调的历史性难题,能源供给质量持续提升,能源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去年5月1日,我省印发并试运行《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施方案》。新机制旨在通过打通煤-电-用产业链,构建煤炭、火电、水电利益紧密联结新机制;通过完善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机制,确保煤炭企业均衡生产,确保电煤供应稳定,降低能源供应成本,进而打造电力成本洼地和集聚产业要素高地。

新机制试行以来,我省能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明显。通过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配售电业务和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我省市场化交易电量居全国第一;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先进产能、智能机械化改造和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四大举措,我省建立起煤炭、火电、水电三方利益紧密联结的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破解了长期存在的煤、电、水不均衡不协调的历史性难题。

能源生产结构进一步向集约高效和清洁化转变,能源供给质量得到提升。数据显示,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淘汰落后火电机组111.5万千瓦、落后煤炭产能6571万吨,建成一批节能环保高效燃煤机组和大中型水电站,建成48处大中型矿井,新增3910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到去年10月,全省煤炭公告生产能力1.73亿吨,电力装机5746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632万千瓦,占比达46%。

能源对全省经济的贡献加大,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增强。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增加值近年来实现了18%左右的年均增长,在全省工业增加值的占比保持在31%以上。去年1至10月,全社会用电量1106.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以上,省内电煤供应4353.42万吨,同比增长37.3%;输电环节过网费每千瓦时下降1.66分,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下降0.1256元,成为国内电价最低的省份之一。省内工业企业大幅减少用电成本支出,实现效益回升,居民减少电费支出2亿多元。(记者 黄军)

相关新闻

我省制定2020至2050年 能源改革发展战略目标 同时明确六大实施路径

为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发展步伐,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省制定了贵州能源改革三个阶段发展战略目标,并明确六大实施路径。

记者从省能源局了解到,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能源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互联网、大数据与能源生产、消费深度融合;机械化、智能化、清洁化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普遍服务水平满足全面小康社会要求。

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到2035年,能源机械化、智能化、清洁化水平和装备制造水平进入全国前列;能源消费总量基本稳定、非化石能源生产和消费占比达50%以上;初步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基本普及。

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到2050年,全面实现能源机械化、智能化、清洁化和装备制造现代化。能源消费总量稳定下降,非化石能源生产和消费占比达80%以上,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面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普及。

据悉,为推进能源改革发展,我省明确六大实施路径:实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战略行动;深入实施能源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设行动;深入实施能源创新驱动战略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能源运行机制改革;建好用好“贵州能源云”和“安全云”。(记者黄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