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首批图书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陆青剑 赵相康 来源:新华网
2017-12-28 14:07:41
分享

填补贵州古籍文献经典集成出版空白

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首批图书正式出版发行

孙志刚 谌贻琴作批示

12月27日,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首批10种53册图书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贵州古籍文献经典集成出版空白。省委书记孙志刚,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谌贻琴作批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首发式上作讲话,副省长何力出席。

孙志刚在批示中指出,在贵州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贵州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谨向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望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深入挖掘整理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文献遗存资源,以传世之心把《贵州文库》打造成经典之作,在全省全社会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不断提升贵州发展软实力,为谱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谌贻琴在批示中指出,《贵州文库》首批图书正式出版发行,是我省文化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谨致热烈祝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挖掘整理我省宝贵丰富的文化典藏,以工匠精神打造传世精品,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推动我省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持。

贵州历史文化和多民族文化藏量丰厚,特别是明朝初年贵州建省以来,积累了丰富的文献和文化典籍,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系统发掘整理贵州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我省成立贵州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策划编辑出版《贵州文库》,本着“精选精编精印”原则,重点收录贵州这片土地自有人文典籍以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经典文献遗存,主要包括贵州籍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非贵州籍人士在贵州工作生活期间的代表作品以及其他涉及贵州内容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品。《贵州文库》计划编辑出版400余种(册),并全部进行数字化,实现贵州古籍文献的交流和共享。整理编辑期间,将对在版本价值方面有代表性的善本、孤本、稿本等珍本遴选为仿古线装影印本出版。首批图书点校本包括《碧山堂诗钞》《贵州苗夷社会研究》《花溪闲笔·贵州民政十讲》《(嘉靖)思南府志·(嘉靖)普安州志·(万历)铜仁府志》等7种4册,影印本包括《大定府志》《蟫香馆使黔日记》《莫批施注苏诗》等3种49册。

据悉,2018年,《贵州文库》计划编辑出版点校本21种55册、影印本12种56册。整个编辑出版工作,初步计划到2020年年底全部编纂完毕。(记者 陆青剑 赵相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