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成效显著

作者:赵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
2017-12-28 14:07:41
分享

集中精力火力 全面打响“四场硬仗”

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成效显著

12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组织发动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以来,我省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面打响了以农村“组组通”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基础设施进展较快。按照“搬不了就通、通不了就搬”的原则,启动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截至12月26日,已开工建设4.03万公里,开工率为161%;完成投资159亿元,年底可建成2.5万公里,实现12276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目标。整合各种资源,今年投入300亿元全面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改善了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新增蔬菜食用菌106.9万亩、中药材23.5万亩、家禽1554万羽,覆盖带动60万户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总结推广“塘约经验”,在2760个深度贫困村中建立合作社2494个,有72.44万贫困人口参加合作社。今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余个,覆盖贫困户近60万户200余万人。

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落实后续扶持措施,让搬迁农户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截至11月30日,2016年搬迁项目全面建成并入住44.8万人;2017年计划搬迁76万人,已建成住房12.51万套;2018年搬迁项目起步良好。

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取得实效。截至11月24日,全省20万户农村危房“危改”竣工19.75万户,竣工率98.74%;“三改”竣工18.7万户,竣工率93.52%。

据悉,旅游扶贫和农村电商发展稳步铺开、教育扶贫和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力度加大、精准医疗扶贫全面推进。此外,东西部对口帮扶、定点帮扶、企业帮扶也取得积极成效。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邓迎香、黄大发、左文学、余留芬等一批先进典型。

发布会上,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农委、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移民局八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记者提问一一作答。(记者 赵勇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