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贵州向成功高速迈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5:16:14
分享

从遵义新舟机场到宾馆的40分钟行程中,布鲁斯·康诺利Bruce Connolly)一直在用相机记录沿途的风景,尽管其他旅伴在经过三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一上巴士就睡着了

此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于11月21日至24日在贵州举办,这也是22年后布鲁斯第一次正式走进贵州。1995,他乘火车从北京前往云南昆明时,曾沿途经过贵州省贵阳、安顺和六盘水三个城市他说,即使当时没有在这里停留,也感受到了贵州这个多山省份与沿海发达城市之间的贫富差距。

1987布鲁斯离开家乡苏格兰来到中国,成为北京国际广播电台的播音员2004年起便在北京主持自己的节目《布鲁斯在北京》,一直到去年才结束这份工作让他得以周游中国,并和全球的观众分享他的经历

他说:其他外国专家一起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给了我一个探索贵州宝贵机会老实说,我以为我会看到贫困的农村地区,但我对贵州的偏见在抵达后很快就消失了。现代学堂、高新发展区和开发中的楼盘,这和我想象中的贵州相去甚远!”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是欠发达和贫穷省份之一,但贵州去年的经济增速达到10.5%,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以及4个直辖市中位列第三名

这一数字远远高于2016年全国GDP增速,即6.7%。此外,2016年美国知名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中,贵州省省会贵阳获最佳表现城市之首。

自2011以来,贵州经济保持强劲势头2015年,贵州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大关。

交通

任职于中华网的英国籍编辑克里斯托弗·阿列克西·乔治乌(Christopher Aleksi Georgiou)在同事的建议下带上了一些晕车药,据说贵州山区的交通十分恶劣,何况这次还要重走“长征路”

然而,这些晕车药完全没有派上用场我在为期四天的访问没有服用任何药物,尽管每天都要花上四个多小时的时间乘车,这里的道路和北京上海的没什么不同。克里斯托弗说。

根据贵州交通公布的《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贵州省高速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128公里,串联全省88个县该省将获得1.15万亿元的资金,力争在2030年,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196公里的目标。

布鲁斯说路况最不好的地方应该是在该省最偏僻的地区。在我看来,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不通公路的的山区村寨。因为只有山路,货物只能靠马来运输。

花茂村离遵义市大约一小时车程,沿途路上农村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有的村民在池塘边上洗衣服,还有的村民在自家院子里酿醋。

花茂村是个苗族与汉族混居的村寨,该村及其周围地区被誉为脱贫攻坚范本

布鲁斯说:“虽然村民们住在现代化的房屋里,但与当地依然保留着的木制传统建筑完美融合在一起。”

当地政府帮助花茂村美化村庄街道,整治环境并把村里的房子统一翻新。为了吸引游客,政府还帮助村民开发销售当地的工艺品如陶器和酒。

旅游业

花茂村的村民,很多都把自己的房子翻新成农家乐,给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游客还可以进入果园采摘水果,进入作坊,学习制作陶艺。

花茂村村支书潘克刚表示,凭借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花茂村吸引了城市的大批游客 ,这为助推当地经济,提升当地村民收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不仅在扶贫领域,花茂村在可持续性发展上,树立了一个榜样,这比其他通过建工厂,牺牲环境换发展的村庄好很多。如果这种模式管理得好,其他欠发达的地区就可以借鉴过来,为自己所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度籍记者阿西尔(Akhil Parashar)解释说。

数字化发展

离开风景如画的乡村,一行外籍专家来到贵阳,参观大数据交易所。

此交易所是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的交易所,2015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交易企业达2000家,创造的价值达4500万。

布鲁斯感慨道:“曾经贫穷落后的贵州,现在成了汇聚全球科技巨头的数据之谷,这个转变,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才驻扎在这里。”依靠大数据,贵州不再通过建立污染性工业来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在过去五年,贵州脱贫人数是780万,但现在,仍有370万,年收入不到2300,没有达到脱贫线。接下来五年,贵州的经济增速目标是10%,预计到2020年,贵州将全面解决370万人的脱贫问题,贵阳市网信办专职副主任潘峰表示。

布鲁斯认为,想要真正“读懂”中国,其中一个有用的方法,就是深入到中国的小城市以及农村,了解当地的扶贫情况,了解当代农村百姓的精神风貌。

虽然前面的道路充满了挑战,但是村民显现出的信心,注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