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面建成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5:16:14
分享

贵州全面建成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5日,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完成了全面建成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的重点工作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全覆盖。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全省4千多万各族人民居住在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约70%的农村群众生活在大山之中,但基层卫生人力资源总量严重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匮乏。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上级大医院、大专家的诊疗服务。

据悉,贵州省、市、县财政部门预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所必须的医疗设备、信息化设备和软件配置。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经过省级集中招标采购,实际完成采购金额7.3亿元,大幅度节约了资金,并对各市县前期自行建设给予财政补助资金2.1亿元;市县两级财政还安排了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场地标准化、网络规范化和院内信息化建设。

截止目前,贵州省已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的“一张网、一平台、一枢纽”远程医疗服务架构,整体具备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的能力。2017年,各级医疗机构(含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疑难病症会诊1.8万余例,面向乡镇卫生院开展远程诊断11.4万人次,开展远程教育培训200余场次共培训20余万人次。(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