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是很好的教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6:36:50
分享

12月21日,贵阳市教科所开展的以“文化品格视角下的报刊阅读”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贵阳市乐玲名师工作室成员,贵师大附中教师黄子轩结合秋天的特点,为在场的200多名多师生展示了一场报刊教学的示范课。

本次报刊教学示范课选用的教材来自中国日报社的子报---二十一世纪英文报。该报紧扣新闻主题,每一期报纸都是当下最新,最热的话题,依托强大的外专团队进行质量把关,促使在阅读过程中更好培养学生英语思维习惯。

据了解,目前使用的高中英语教材修订已经超过10年,课本内容有一部分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的教学需求。因此,贵阳市鼓励教师开展创新教学设计,倡导课本教学到教材教学转变,让更多丰富的教学资源走入课堂,为教学服务。

黄子轩表示,通过报刊教学展示中西方秋天的特点旨在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依托话题,让学生一步步感知、体验、理解中西方文学作品的相似性,并自然渗透对学生逻辑思维性、批判性和创造性的培养。

贵阳市教科所高中教研室主任代钊模表示,“二十一世纪报内容新颖,现在最新的话题,像电影《奇梦环游记》、新中国的四大发明这些最热的话题都在报纸提及,是很好的教材。”

据了解,“乐玲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在贵阳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和成员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由贵阳市首批名教师、贵州省第十二批特级教师乐玲老师带领,由贵阳市高中英语学科教研员、各学校骨干教师、教学新秀等组成教学科研团队,紧紧围绕高中英语课改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学术活动,旨在积极培养名师后备梯队,进一步提升名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理论素养,努力培养一支贵阳市区域教育专家,努力为贵阳市英语教育教学做出积极贡献。

工作室成员们在乐老师的带领下,教学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严谨的工作作风,善于专研和探索适合新课程改革英语教学法且撰写教学论文,曾在国家、省级比赛中多次获奖。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探索出更好更适合贵州英语教学的路子,目前,我们还开展了以21世纪报为母本的报刊教学省级课题研究,相信课题结束,一定会有很多新的教学火花出现,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带动贵州英语教学的腾飞”乐玲表示,对于报刊教学融入课堂非常值得尝试。(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