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售电侧改革释放电改红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3:10:36
分享

铜仁市锰矿资源储量超过3亿吨,以此为基础发展的冶金、能矿、化工等相关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50%,是传统支柱产业,更是铜仁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附加值的主要载体。

优势与困局同在。铜仁市以冶金、能矿、化工为主重点工业大多对电力依赖程度较高。数据显示,冶金企业中电力成本占企业生产成本平均可达30%以上,部分企业用电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40%—50%。

针对工业企业电力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铜仁市通过抢抓国家新一轮的电力体制的机遇,结合贵州电力体制综合试点的要求,积极采取售电侧改革这一有效抓手,降低电力成本、推动全市工业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电改红利初显

铜仁市工信委副主任游先胜向记者坦言,中央电改“9号文”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即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逐步放开用户选择权,培育多元化售电主体,推动建立售电侧有效竞争机制,完善电力价格的传导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售电侧改革最终应该是实现一个多赢的、全局优化的结果。

为此,铜仁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售电侧改革,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打造成本洼地。2016年2月,铜仁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铜仁市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同月15日获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同年4月,售电侧改革的载体平台——铜仁市锦江售电公司(下称“锦江售电公司”)挂牌成立,铜仁电力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锦江售电公司是独立于地方供电部门的售电公司,引入了多元售电主体,用电企业可根据自己个性需求进行差异比较和议价选择。

贵州铜仁金瑞锰业有限公司(下称金瑞锰业)享受本轮电改红利较为突出的企业之一。金瑞锰业总经理助理文力告诉记者,作为铜仁市电解锰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公司年用电量约2.20亿千瓦时,电费支付占成本比例 30 %,雪上加霜的是,在电解锰市场低迷和生产成本高居不下的双重打击下,公司在2015年亏损超过9000万元。

“去年电改后,目录电价较之前每度下调了0.1146元,电力成本降了2500多万元,加之市场回暖,我们实现了800万元的盈利。”文力说。接下来公司将有更多成本空间进行技术改造,开发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感同身受的还有贵州中水西南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贯勇,“总体来看,电价下调对企业降低成本有较大贡献。”据悉,贵州中水西南硅业有限公司从事铁合金冶炼,属于用电大户,年均用电2亿千瓦时以上。去年通过电改,电力成本较之前节约1000多万元。

根据省经信委制定《2016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允许大用户企业与发电企业建立电力直接交易机制。2016年,铜仁市68户用电企业进入交易市场主体,与省内10家发电厂签约直接交易合同,全市电力直接交易实际结算交易电量31.2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约4.2亿元。

增量配网试点入选“国家级”

2016年12月,铜仁市锰钡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增量配电网改革项目被纳入国家105个改革试点,开启了铜仁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级试点先河。

在综合考虑区域城市发展、产业定位和供电体制等方面因素及增量配网试点改革的政策要求基础上,铜仁市决定将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相似及融合发展条件较好的玉屏、大龙、万山三个片区共48.86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为增量配网改革试点区域,实现集中、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根据产业基础及升级发展方向,该试点改革区域主要规划布局三大类产业:即布局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及转型升级相关联的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具有一定基础且发展潜力大的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铝加工、轻工业及配套仓储物流业等产业;创新布局工业小镇、科技服务中心、金融小镇、新能源新材料小区等新业态。

“增量配网改革既要引入社会资本打破垄断,又要突出地方政府主导作用”,在试点改革过程中,为用好供电部门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又要避免该类资本的重复投资、形成新垄断,铜仁市通过市场化手段比选了具有混合所有制性质的铜仁锦江售电公司、铜仁供电局及玉屏、大龙、万山国有投资平台公司等市场主体作为增量配网项目建设投资主体,各投资主体按照比例出资成立新的配售电公司,对增量配网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

就目前来看,铜仁市锰钡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增量配电网试点改革区域已成为全国105个改革试点区域规划覆盖面积最广、基础用电负荷最多、发展增量最大的地区之一。

形成成本洼地 做大工业总量

“增量配网改革是售电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通过竞争性市场的培育,有效释放社会用电需求,提高供电服务质量。试点的建立有利于地区工业园区形成能源成本洼池,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园区汇聚,增强园区吸引力。”游先胜说。

据悉,试点改革将通过利用原有供电设施或新建、改扩建相应供电设施(主要是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变电站及线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铜仁市发展实际的新增用电负荷,实行新一套工业用电价格。

已在电力改革中尝到“甜头”的中水西南硅业有限公司,正在计划进入锰钡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入驻园区后,我们将利用电改改革所得的红利,引进大型密闭电炉等方式解决高碳铬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的不利影响,形成真正安全、环保、绿色的高碳铬业生产。”

目前,中南创发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能矿锰业有限公司等10多户较大型企业,已经计划在锰钡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投资。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形成25万吨铁合金、18万吨高碳铬铁、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4万吨新能源汽车用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3.3万吨电解二氧化锰的产能,加之原有存量企业和由此衍生及带动的一系列新增项目、企业的落地,该区域较完整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形成,企业聚集效益将进一步凸显。

据估测,试点区域增量配电网项目建成后,工业企业落地电价预计可比现行电价降低0.1—0.14元/千瓦时,按2020年区域内预测电量负荷约40亿千瓦时测算,至少可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4至5亿元。(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