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村民感受城市新脉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5:10:50
分享

搬迁村民感受城市新脉动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止2016年底,大约有81600人生活在贫困县以下,占全县总人口的15%。

这些贫困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因此,将这些偏远地区的贫困人口集中转移安置并提供就业成为帮助他们脱贫的重要抓手。2016年,该县有来自2137个家庭的12000多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在新的地方开始他们的生活。

“刚开始动员搬迁时,很多村民不乐意。 首先他们对长期的居住的地方已经很适应,周边的人都很熟。最主要的担忧就是新居住地的环境是否能够如政府的承诺那样好。”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表示,开始的搬迁工作并不像想象的顺利,在了解群众的担忧后,沿河县组织了1700多贫困搬迁户到他们的新家——铜仁碧江区安置点进行实地查看,这也让这些搬迁群众吃了定心丸,推动了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搬迁群众看到自己未来的家配备了家用电器,家具,村民们动心了。就开始同意搬迁,截止10月底,全县的11486户53077人签署搬迁协议,按照搬迁规划将逐步搬到安置点。

为了让搬迁群众能够更快适应新地方的生活,铜仁市委、市政府抽调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入住搬迁校区,在那里成立专门的办公室为这些搬迁群众提供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留下来发展。

每个派驻小组选派3到8名处级干部,他们既要到村民的原居住地进行走访,也要在安置点常驻,每位成员的任期不少于两年,帮助这些搬迁群众能够真正在新居住地扎根。

“要想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我们就应该和他们成为朋友,并对他们存在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只要我们真正为老百姓办事,为他们解决困难,他们会相信我们。”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只有设身处地从群众出发,才能和他们交心,从而帮助他们。

今年5月,铜仁市为了鼓励更多的政府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这次战役,该市出台了专门的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做出成绩的优秀分子给予奖励。例如,职位晋升,在年终绩效给予加分等。此外,在工作过程中受伤的将优先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和享受相应的政府补贴。

建言献策 

铜仁市还广开言路,百姓的意见建议都非常欢迎,在铜仁市政府的网站上,有专门的留言板块为百姓留言提供窗口。

今年8月份,一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留言反映农村搬迁户更习惯干农活”,对于新的工种不一定能够完全胜任,建议政府部门搬迁户优先安排到养殖业城市绿化工作等行业。

“看到网友留言后,我们拟定了实施计划帮助这些搬迁户找到归属感明年,我们将为他们提供一些城市周边的空地,他们可以自己种植蔬菜食用。”沿河县派驻碧江区响龙塘安置点的工作人员罗玲表示,我们会尽可能的为这些搬迁群众提供便利帮助他们适应新生活。

罗玲说:“村民们刚开始搬来的前几周,有的老年人甚至不敢乘坐电梯,不会用电磁炉,我们的工作队就他们演示,教会他们使用。而且我们是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就是要保证搬迁群众可以随时找到我们。”

何支刚表示,政府部门也在思考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村民搬出地种植猕猴桃,发展可食用菌种植等,并已纳入规划。不同的地方将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地形条件等批准不同的政府资金,像种植茶、有机蔬菜中草药以及畜牧业等。

 “对于搬迁的民,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他们在新居住地发现他们的价值。搬走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当他们在城市有新朋友,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工作比以前更好,他们会逐渐把自己看成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何支刚说。

(原文见中国日报12月18日7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7-12/18/content_35323590.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