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和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成果显著

作者:黄军 来源:新华网
2017-12-07 13:05:05
分享

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和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成果显著

两项增速全国第一 跻身互联网顶层节点

随着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和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的深入推进,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保持快速、健康态势,呈现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特点。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电信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双双排名全国第一。全省信息通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539.5亿元,同比增长129.6%,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创近10年来新高,排名全国第1位,总体规模进入全国第二方阵;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收入213.3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全国排名第1位,规模在全国排第19位。在电信业务收入中高速增长驱动下,全省行业增加值达108.1亿元,同比增长241.5%。截至9月底,全省电话用户数达3965.49万户,电话用户普及率达112.35部/百人;移动电话用户数达3716.30万户,同比增长19.8%。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郭智翰认为,这充分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也反映了我省在培育壮大大数据主体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及电信业“提速降费”等方面的实施成果。

据了解,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为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带来了政策红利。华为、苹果、腾讯等众多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贵州,刺激了信息通信业的业务旺盛需求,驱动了行业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助推了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发展生态。另外,贵州联通、贵州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建立了大数据中心,搭建大数据运用平台,推动大数据与旅游、交通、医疗、金融等行业深度融合,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我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信息通信业高速健康发展的另一个推手。”郭智翰介绍,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自2014年12月启动以来。2015年至今,网络建设投资已超过34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投资额100.5亿元,在全国和西部排名分别第5位和第2位;今年6月,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跻身为全国13大互联网顶层节点,彻底改变贵州互联网流量经北上广及重庆绕转的格局,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战略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作用;同时我省还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推进“小康讯”行动计划“升级版”,消除信息数字鸿沟,确保在今年底完成9000个行政村通光纤、2300个行政村4G网络覆盖,基本实现“村村通光纤,户户能上网”的目标任务。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成效显现:我省出省带宽达到6530Gbps,同比增长50.5%;固定网络平均接入能力将从过去的2Mbps,提升至200Mbps以上,并具备1000Mbps的接入能力;全省家庭宽带普及率达50.2%,20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87.7%,50M及以上高带宽用户占比达58.1%;4G网络实现对全省行政村的覆盖。(记者黄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