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高铁和基建,歪果仁最羡慕的还有中国的大病保险!

作者:肖江 来源:贵阳网
2017-12-01 09:25:36
分享

众所周知,医改问题一向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在这个被称作社会政策的珠穆朗玛峰的问题上,以美国为例的多个国家和组织都曾“立誓”进行整改,但都无疾而终。

除了高铁和基建,歪果仁最羡慕的还有中国的大病保险!

然而,在大洋的彼岸,与美国医改同时启动的中国医改,却成为全世界医改的样板。其中大病保险制度从2012年开始试点,目前已经覆盖了十多亿人口。拥有这么大人口基数的中国,为何能攻克这个世界性的难题呢?

原来是这四大秘招!

秘招一: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而这也成为中国医改的基本方法论。

除了高铁和基建,歪果仁最羡慕的还有中国的大病保险!

在基本方法论的知道下,基本医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等工作基本完善。同时,医改办还将为城乡居民出台大病保险提上了日程。

秘招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大病保险作为“新生物”,改革道路无疑是艰辛的。

在经过大范围调研下,相关部门决定大病保险的报销范围和标准等由政府确定,委托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并对商业保险公司进行严格监管,而这无疑是最为高效和公平的。

2012年8月,大病保险制度迅速推广开来,至今已覆盖10.1亿人,超过1100万居民直接受益,广大农村群众为此乐开了花!

秘招三:社会主义和市场机制的融合

如今,大病保险已经走过了5个春夏秋冬,而其优势也愈加凸显——既体现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原则,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高效率,还避免了西方商业保险存在的问题。

而这无不依赖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一种全新的、包容的发展模式。当然,这也是中国在很多领域成功的秘诀。

秘招四:政治优势与执行力

大病保险的推动过程,更体现着中国的制度优势。

时任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是大病保险政策的创始人,被业界称为“大病保险之父”,他推动大病保险政策出台的经历,就很能体现党的干部是如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事业发展的。

正如《柳叶刀》里所讲的中国大病保险创新性成功一样,无论是医改还是发展道路,中国都必须走一条新路才能胜利。世界发展的浪潮锐不可当,而相信秉持着创新精神的中国将在前进的路上愈加光彩!

【改编自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肖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