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低保救助网上监督系统

作者:曾秦 来源:新华网
2017-11-24 14:08:14
分享

贵州打造低保救助网上监督系统

低保救助信息 上网就可查询

11月21日,省民政厅与“云上贵州”签署《贵州省最低生活保障系统精准救助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合同,合同金额29.7万元,预计今年底前建成投运。

该项目以最低保生活保障信息网上查询管理、日常办公自动化管理和民政对外信息服务为主要内容,全面建立先进、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易于维护、信息共享的贵州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

省民政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投运后,将达到3个目标:

低保对象输入自己身份证号并验证后,可查询本人低保金额度和发放情况等,防止基层有关部门截留、挪用低保金;

低保对象所在地普通公众,通过手机所处乡镇(街道、社区)位置,可查询低保对象公示名单,方便社会公众监督;

系统将低保对象定位,并可通过电子导航引导到低保对象家,便于当地纪委、民政、财政等各级监督部门明查暗访,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即退”。

该负责人说,总的来看,项目将为全省民政业务信息共享和网上协同提供基础支撑,为民政低保业务综合分析与辅助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可有效防止和改善低保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以及骗保、错保、漏保等现象,把有限的低保资金精准地落在困难家庭和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身上。(曾秦)

分享

推荐